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84天攻坚罕见炭质泥岩 梅大高速东环支线 其古顶隧道贯通

2020年06月08日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黄韬炜;陆桥轩;李森强;张怡兴

  经过984天攻坚,6月3日9时,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建的梅大高速梅州东环支线其古顶隧道右洞顺利贯通,此前左洞已于5月初贯通,至此实现双线贯通,为东环支线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其古顶隧道左线长2151米,右线长约2100米,Ⅴ级围岩比例高达55%。自2017年9月开工以来,受地质条件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沉变形等情况。类似“黑巧克力”特质的炭质泥岩,遇水易水化、遇风易风化,开挖后围岩自稳能力差,给施工带来很大的困难,被认为是目前广东省建设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之一。

  为此,项目党支部迎难而上,围绕“党建引领、红梅花开”主题,通过开展支部共建,设立“红梅责任区”,打造“红梅先锋岗”,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党员骨干在工程建设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在施工过程中,利用先进地质钻机对掌子面前方围岩每隔40米进行软弱破碎带及断层富水体钻探,每隔5米布设一个断面强化监测点,采用短台阶开挖法,提高初支预留变形韧度加强支护,加强全流程安全管控,确保整体结构受力稳定。

  “全长15.08公里的梅州东环支线项目是梅州环城高速形成闭合的最后一段。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比原计划至少滞后了20天,我们必须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梅州东环支线项目负责人梁辉如介绍,为此,项目方一方面联系湖北、温州籍施工人员组建微信群进行“云办公”,并提前联系好隔离酒店、核酸检测机构,让外地返梅人员能够顺利完成各项防疫措施,尽快返岗。同时,项目在施工点附近搭建34间板房集装箱作临时住所,让初期到岗的113名工人“安家”在隧道口,奋战隧道施工“最后一公里”。

  黄韬炜 陆桥轩 李森强 张怡兴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984天攻坚罕见炭质泥岩 梅大高速东环支线 其古顶隧道贯通

2020-06-08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