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济宁:以“智造”赋能稳增长

2020年06月06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在位于山东济宁高新区的鲁抗医药制剂园区101车间看到,偌大的厂房内只有寥寥几人在巡检。“公司自动化设备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顶梁柱’作用,破解了职工未能及时返岗困境,确保了生产满负荷运行。”车间党支部书记巩敦柱指着生产线上的自动化设备说。

  作为我国重要的抗生素生产基地,鲁抗医药生产车间目前已全部恢复生产,产能全部释放。疫情之下,企业订单不降反增,在鲁抗医药董事长、总经理彭欣看来,这主要得益于智能制造的超前布局,再加上企业产业链相对齐全,使运行效率大大提升。眼下,感受到智能化改造带来成效的鲁抗医药,正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投资1000万元再次对关键工序实行智能化升级改造。

  疫情防控时期,受复工人数不足等瓶颈制约,传统制造业面临严峻考验。济宁市一批经过智能化提升的企业,通过“智造”赋能,运用科技力量,促进生产、防疫两手抓,在抗击疫情中大显身手,在同行业中率先复苏,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一支“劲旅”。

  主营轻型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的邹城珞石科技山东公司,连日来接到20余家公司的合作意向,要求实施装备智能化改造提升,以期解决疫情防控带来的“用工难”。“目前,XB4、XB7等机器人生产线已全线满负荷生产。”珞石科技山东公司副总经理王双说。

  此外,济宁市还积极引导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不断丰富相关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山东中煤工矿物资集团在亿矿云平台基础上二次开发,上线了“工业互联网疫情防控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人员信息快速采集、员工健康状况监测、追踪员工行程节点、自动生成统计分析报表等功能,企业及相关监管部门从后台随时可以查看企业员工在岗人数、体温状态及当前位置等,极大地整合了信息资源、减少了人员集聚、提高了工作效率。

  “面对疫情,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用工难,但对智能制造企业来说,智能化改造则大大摆脱了产业链、供应链对人的依赖,有效克服了复工后‘用工难’,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济宁市工信局副局长蒋金键介绍,根据走访调研分析,济宁市智能制造企业率先站稳脚跟,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蒋金键表示,今后济宁将继续加速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项目,引领更多企业走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道路,以新动能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山东济宁:以“智造”赋能稳增长

2020-06-06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