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探访头盔店:“一盔一带”施行首日,落价没?安全吗?

2020年06月02日 07:18   来源:央广网   

  记者探访头盔店:“一盔一带”施行首日,落价没?安全吗?

  4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消息,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期间,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消息一出,头盔上演了疯狂的行情,线下门店不见头盔身影,线上下单不见头盔发货,一时间“一盔难求”。(详情见>>>)

  5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发文明确,6月1日起,“一盔一带”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同时,对于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问题,公安部则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头盔火了,除了价格问题,头盔质量更受关注。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头盔质量参差不齐,有不少头盔缺少质量认定,一些头盔连基本的产品标识也没有。今天,“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正式施行,市场上售卖头盔的行情怎么样?你戴的头盔能守护你的安全吗?

  暂不处罚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行为

  目前市面上头盔充裕

  5月30日,记者在北京市的一些电动自行车行走访发现,虽然临近“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施行日期,但是头盔市场并没有延续新规刚出台时的火爆,市面上的头盔都很充裕。有商家告诉记者,公安部发文暂不处罚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头盔的行为后,卖断货的现象就很少出现了。

  记者:这个多少钱?

  商户:65元,这都已经落价了,前些日子这个卖一百块钱,都没有货。

  记者:是因为不强制执行电动车戴头盔了?

  商户:对。电动车不罚,电动车是劝导。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导电动自行车乘员佩戴头盔。在走访中,得知记者要购买用于电动自行车骑乘的头盔,不少商家都推荐60元左右的头盔,这些款式各异的头盔大都结构简单,基本无海绵缓冲层。此外,这类头盔大都缺少质量认定,一些头盔连基本的产品标识也没有。一位商家则直接表示,“电动自行车速度不快,只要有个头盔就行”。

  记者:感觉质量不太好,多少钱?

  商户:这个是65元。

  记者:这种是骑电动车用的?

  商户:也就是电动车。摩托车就得买那种好一点、专业一点的,安全一些。这个你也可以戴,但安全性上起不了多大作用。电动车这都完全没问题,你只要有个头盔就行,也没有要求头盔是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速度也不快。

  记者买到三顶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并找专业人员进行了比对。业内人士夏锡海告诉记者,三款里有两款起不到防护作用。

  第一个头盔里面的塑料应该是以前生产的PP的材料,厚度等都达不到要求;

  第二个透气孔没用的,就是摆设,腾空圈要求也不够,带子也很薄,插扣也很差;

  第三个头盔塑料还可以的,腾空圈厚度也很好。

  浙江乐清是全国头盔生产厂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吴勤飞告诉记者,随着电动自行车头盔需求集中释放,正规企业的产能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一些小作坊看准了市场需求,集中生产大量的头盔,导致现阶段市场上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摩托车乘员头盔更加正规

  电动车乘员头盔各方面要求较低

  记者调查发现,相较于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摩托车乘员头盔则更加正规,大都贴有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CCC认证的标志,价格也是前者的几倍。

  商户:这个80元,CCC认证的198元。

  记者: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吗?

  商户:质量上边也不一样,(CCC认证)这种好。

  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未获得CCC认证的摩托车乘员头盔,不得出厂销售。摩托车乘员头盔适用国家标准为GB811,而“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目前并不在该强制目录范围内。

  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毅告诉记者,与摩托车乘员头盔相比,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对材料强度等的方面要求较低,应该区别于摩托车乘员头盔的标准。

  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标准的空白给监管带来了难度,吴勤飞表示,由于产品质量没有评定标准,这也导致了质量监管手段有限,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市场乱象得不到有效遏制。

  针对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没有国家标准,质量监督无标可依的情况,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在去年就发布了全国首个《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规定了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采用质地坚韧、耐用的全新ABS材料,头盔质量(含附件)不大于800g等标准内容。但这一标准也只是地方行业团体标准,对非会员企业没有约束作用。周毅呼吁,需要尽快出台国家标准,规范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市场。

  对于“一盔一带”施行,网友纷纷表示:

  “支持”

  “安全第一”

  ……

  也有网友建议:

  “对头盔价格进行一定的限制

  防止再出现哄抬价格的行为”

  ……

  今天,你出门戴头盔了吗?

  总台央广记者:谭朕、孙永、唐国荣

  剪辑:王剑峰、李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记者探访头盔店:“一盔一带”施行首日,落价没?安全吗?

2020-06-02 07:18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