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助力全国3000万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提质增效 计量教科书级平台上线

2020年05月21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市场监管总局20日在京举办2020年“世界计量日”主题现场活动。今年“世界计量日”国际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旨在提高人们对测量在全球公平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识。为体现计量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中国确定特别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活动现场,由市场监管总局建设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资源。 

  其中,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主要包括新闻动态、法律法规、“一站式”查询、常见计量问答、典型企业案例、免费视频等6个版块内容,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便中小企业及时了解计量法律法规、政策,解答计量疑惑难题,快速查找相关计量资源和信息。该平台一经开放,很多中小企业表示很受益。那么,该平台能给企业带来那些帮助,在活动现场,记者采访了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相关负责人。 

  记者:请介绍一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开发的背景。 

  答: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无论是计量器具制造企业,还是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在实际生产中,都会面临计量测试技术难题,获取计量法规政策、计量技术规范等方面信息的需求。为强化计量服务,进一步了解掌握中小企业在计量管理、测量技术方面的需求,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发挥计量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效益方面的作用,助推全国3000万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号召各地走入中小企业提供计量帮扶。为了方便中小企业及时了解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快速查找相关计量信息,帮助企业计量难题的解决,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有关单位开发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小程序,5月20日正式开通。 

  记者:请介绍一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开发的主要特点。 

  答:该平台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综合性。平台主要分成6个版块,包括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的各类活动报道,各种计量法规政策、计量信息的“一站式”查询功能,展示计量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的典型案例和可能遇到的常见计量问题,此外还有各类关于计量检定规程、标准等知识的视频资源和课程。 

  为了方便企业及时准确访问到各地计量技术机构,平台上还放有可以链接这些机构主页面的热点导航。全方面涵盖企业对计量活动的各种需求。 

  二是公益性。作为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服务的公共平台,平台中的所有资源均免费向社会开放。 

  三是易操作。通过平台的一站式查询,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各类计量信息,如计量技术规范查询、检定校准机构能力查询、国家标准物质信息查询等;热点链接为企业访问各种政务服务平台、计量技术机构提供便捷通道。除了在网站系统上查询外,还开发了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既可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实现与平台网页同样的功能,还可以在线提交各项计量需求。 

  记者:请介绍一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如何使用。 

  答:社会公众可通过三种渠道访问此平台。通过电脑浏览器登陆平台网站、访问“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众号和小程序。 

  1、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www.jl-sme.com直接登陆平台网站。  

  

  2、平台网站展示的各种功能板块包括:

  ①“新闻动态”里能看到近期关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各类计量活动; 

  

  ②“法律法规”里链接了中小企业最需要了解的各种计量法规政策;  

  

  ③“一站式查询”里,能迅速找到各类计量信息,例如检定机构能力查询、计量技术规范查询、标准物质信息查询等;

  

  ④“常见计量问答”里,预设了中小企业可能遇到的50多个计量问题,并一一给出了答案。

  

  ⑤“典型企业案例”里,搜集整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90个企业经典案例,手把手告诉你别的企业是怎么抓计量工作,如何通过计量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的。

  

  ⑥“免费视频”里,可以看到各类免费的线上资源和课程,让你在家就能接受各类计量免费培训。 

  

  网站左侧,还可以通过地图链接轻松直达各地计量技术机构网站主页,并可通过提交“在线问卷”留下更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需求。 

  3、为了方便移动手机端浏览相关信息,平台还同期设立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众号和小程序,只要用微信扫描站内的两个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浏览所有平台信息,并在线提交各项计量需求。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助力全国3000万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提质增效 计量教科书级平台上线

2020-05-21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