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谣言粉碎机|中国拒绝世卫组织去武汉实验室,下令销毁病毒样本?断章取义!

2020年05月16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16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5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针对“中国拒绝世卫组织派代表团去武汉P4实验室的提议、卫健委在13日下令销毁病毒样本、拒绝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毒株”等说法,发布会一一做出澄清。

就记者提问“听说中国拒绝了世卫组织派代表团去武汉P4实验室的提议,这是否属实?”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回应称,世界卫生组织从来没有就参观某一个实验室提出过请求,“拒绝世界卫生组织去武汉实验室”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李明柱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且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之间建立了技术交流机制,召开了多次技术交流会议。另外,中方也邀请世界卫生组织来中国现场考察。120-21日,中方接待了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赴湖北武汉考察,专家组访问了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实验室,与湖北的专家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216-24日,中方接待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专家组分别赶赴北京、四川、广东和湖北武汉,全方位、深入地调研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情况,他们也对中国和世界上所有国家就疫情防控提出了非常有价值、有建设性的建议。李明柱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从来没有就参观某一个实验室提出过请求,所以‘拒绝世界卫生组织去武汉实验室’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就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国卫健委在13日下令销毁病毒样本,并且拒绝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毒株,您对此有何评论?能否证实?”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对此回应:该言论纯属是断章取义,有意混淆视听。

刘登峰介绍,疫情发生后,中方高度重视并立即组织国家级专业机构进行病原体鉴定。基于防范生物样本病原泄露、确保生物安全,根据专班专家综合研判的初步理解,确定对引起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体暂按二类高致病性病原体进行管理,并对采集、运输、实验活动、销毁等做出了明确的生物安全要求。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13日印发了相关文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范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风险,防范不明原因病原造成的次生灾害。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方出台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刘登峰表示,“其实一直以来,我国法律法规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样本的保存、销毁、实验活动等都有比较明确的要求,对于实验室条件达不到生物安全样本保存条件要求的,应就地销毁或移交专业的保藏机构保管,这都有明确的规定,同时也是法律法规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

针对拒绝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毒株的说法,刘登峰回应称,关于病原微生物毒株分享,我国始终持积极开放态度,在病原微生物菌毒株分享方面,我国一直都是积极的贡献者。在新冠毒株分享方面,同样持积极开放态度,愿意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推动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谣言粉碎机|中国拒绝世卫组织去武汉实验室,下令销毁病毒样本?断章取义!

2020-05-16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