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洋服饰善用大数据打通产业链

2020年05月16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4月26日22点24分,“头部”网红李佳琦开播,其中一款果壳品牌“夏款迪士尼联名情侣睡衣套装”的产品,3万件备货不到15秒便全部卖空。

  该“爆款”出品方是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博洋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发展,博洋服饰孵化了唐狮、果壳、德玛纳等多个国内知名品牌。然而,今年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线下门店客流骤降、销售下滑,成为当时最棘手的难题。

  如何逆势突围?董事长吴惠君和他的团队想到去年底曾经合作过的李佳琦,可以通过直播将“流量”转化为销量。但销量上去了,生产怎么解决?“‘直播带货’具有选品严格、生产周期短等特性,对供应链要求更为苛刻。”吴惠君说,疫情影响下,供应链上很多原材料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但博洋服饰的3万件备货从确定生产到产品进仓不到30天。如何做到的?正是凭借“供应链管理系统”对比超千家上游企业和配套供应商大数据精准匹配订单,引领疏通中小企业“毛细血管”配套复工复产,他们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受到影响,但我们目前的线上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略有增长”。

  看到3万件备货被“秒杀”后,吴惠君第一时间给果壳团队发去微信慰问。

  “刚复工时,真的比较难。”果壳品牌总经理汪宇慧说,当时,公司争取到了一个与李佳琦团队直播合作的机会,但两大问题摆在眼前:第一个是从超1000款产品中优中选优,挑选出10个款式与直播团队沟通,最终确定1款作为当季主打;第二个是确定主打产品后,对方要求在不到40天时间内,完成生产并进仓,“不仅人手紧缺,而且产业链上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所需的面料、产能供应跟不上,急得火烧眉毛”。

  怎么办?和时间赛跑。果壳产品设计团队在样品间挥汗如雨,逐个尝试设计方案,每天加班到深夜;疫情初期品牌运营团队把办公地点安在家里,通过视频会议和线上办公的方式,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完成了10轮打样和筛选;生产部门则做好“接棒手”的角色,确保定款后第一时间根据订单的面料、裁剪及缝纫工艺特点,通过“供应链管理系统”从上游企业和配套供应商中做好“排列组合”,确保订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首先要采购基础面料,我们有15家合作工厂,系统数据反映,对方员工到岗率和产能情况都不错,我们也一一通过电话进行确认。”博洋服饰生产部负责分析数据、分配生产订单的老员工刁金朵介绍说,系统中涵盖了上游企业和配套供应商的员工到岗率以及产能等10多项指标,能够帮助判断对方是否有实力“吃”下订单并按时交货。

  制成一件成衣,需要对面料进行印染、裁剪和缝纫等多道工序。按照系统提示,博洋服饰根据受疫情影响工厂产能不足的实际,将3万件货品的订单进行“拆分”,分别交给2家上游供应链企业与其配套供应商,但其中一家企业因为员工到岗率不足,缝纫这道工序仍有6000件产品的缺口。“通过大数据发现企业达产有困难,我们根据系统牵线联系了一家广东汕头的企业参与进来。”汪宇慧说,汕头这家企业员工产能已基本恢复,但由于没有订单苦苦支撑,“没想到这笔单子就成了两家上游企业的‘救命稻草’”。

  “没想到系统掌握的大数据在疫情影响下能够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吴惠君先后用两个“没想到”来描述这个系统,如今博洋服饰已经整合了超过1000家上游企业和配套供应商的相关数据,“前几天集团还邀请了38家上游企业参与供应链精准对接,通过整合‘大数据’,我们也将承担起龙头企业的责任,帮助更多上游企业找到‘突破口’,也帮助我们自己解决了供应链难题,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据了解,在销售方面,博洋服饰除了加大直播带货的合作力度,还在疫情期间加大线下实体店转到线上的力度,通过新零售模式,进一步开拓市场、提升销量。

  截至当前,博洋服饰日均产量达到10万件,4月份销售额近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以上。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博洋服饰善用大数据打通产业链

2020-05-16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