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个月完成清肺排毒汤颗粒剂工艺研发——片仔癀药业首季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

2020年05月15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彰显老牌国企担当,一方面千方百计挖掘防疫物资生产潜能,另一方面加紧研发对症药品并捐赠抗疫一线,向社会交出优秀答卷。与此同时,该公司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实现首季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其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17.14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14.7%。

  片仔癀药业旗下拥有1家研究院、35家控股子公司、7家参股公司,生产经营6大品类473个产品,在全国设立23个科研、生产和药材基地。2015年至2019年,公司累计实现营收184.12亿元,并以288.96亿元的品牌价值居“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二位。

  疫情暴发初期,片仔癀公司党委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设立督导小组,及时与福建省、漳州市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渠道,随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制定公司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等实施方案。

  “以德制药、以药弘德。以悬壶济世之志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片仔癀公司始终不渝的追求。”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说。

  早在疫情警报拉响之初,片仔癀公司便根据疫情实时动态,灵活调整生产人员配置。该公司紧急采购设备、原料,从集团抽调100多名员工进行支援,并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使产能大幅提高。“疫情期间,在运输和疫情防控上遇到很多困难,福建省及漳州市发改委和工信局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与广东的供应商多次沟通和协商,让我们订购的设备得以顺利运回漳州,目前已全部安装投产。”片仔癀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海斌说。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中药生产企业, 片仔癀公司一直积极支援抗击疫情工作。其在第一时间就向支援武汉的中医药专家组捐赠相关物资,用于新冠肺炎疫情职业防护、防控及治疗等,并向漳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了36万支藿香正气水。

  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的要求,片仔癀药业积极请战助力联防联控,紧急调整公司自有颗粒剂生产产能,专门用于制备清肺排毒汤颗粒剂。企业研发人员在接到要求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减少患者用药量的同时,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工艺研发及产品生产。

  “减少患者服用量就是少加辅料,这对工艺研发极具挑战性。”片仔癀药业总工程师洪绯表示:“当时,大家就是抱着一定要把它做出来的心态拼命做。特别是党员,群里一喊,大家都说我来我来。”

  通过多方联动,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协调好药材采购、生产、检验等多个环节,仅用半个月时间便圆满完成了原需要1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任务,2.4万包成药无偿捐助湖北抗疫一线。片仔癀药业还积极支援国外抗击疫情。截至3月底,片仔癀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外交部捐赠6000份清肺排毒汤(颗粒),用于保障驻外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向福建省援意大利医疗组捐赠片仔癀含片5000盒、清肺排毒汤(颗粒)6000份。

  作为福建省和漳州市的防疫物资仓储配送单位,片仔癀药业还全力做好防疫物资调配后勤保障工作。在物流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公司全体员工从1月24日至今,24小时各岗位不间断轮班作业,让漳州市紧急调动的防疫物资能准时配送到省内急需的医疗单位手中。

  在积极捐赠药品助力防控的同时,片仔癀药业也全速推进复工复产。主要产品片仔癀1月30日开始、藿香正气水2月7日开始,均全部满负荷生产。“根据疫情变化,我们及时增加了线上交流宣传培训等方式,确保疫情期间片仔癀销售顺畅。”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进明说。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半个月完成清肺排毒汤颗粒剂工艺研发——片仔癀药业首季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

2020-05-15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