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张家口建有机鲜食玉米基地阿里巴巴造“数字粮仓”

2020年05月15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陈发明报道:日前,阿里巴巴“数字粮仓”项目落户河北张家口。据介绍,阿里巴巴将携多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在张家口市万全区建立中国首个数字化有机鲜食玉米基地,这是阿里巴巴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的首批“数字粮仓”之一,也是河北省首个数字粮食基地项目。

  作为“中国鲜食玉米之乡”,万全区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25万亩,其中高端有机种植面积12万亩,总种植规模占全国的20%。阿里巴巴“数字粮仓”项目落地后,旗下专属鲜食玉米基地一年内将扩大50%,预计2020年鲜食玉米产量将达到1亿穗。除种植、销售规模大幅提升之外,阿里巴巴“数字粮仓”在万全的落地,还将为当地农业插上数字化翅膀,装上数字化引擎。

  近年来深受国内消费者尤其是城市白领阶层青睐的有机鲜食玉米,正是阿里巴巴通过数字能力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而开发出的网销农产品新品。相较于普通的玉米,有机鲜食玉米的附加值更高,带动了许多农民增收致富。河北张家口、黑龙江海伦等玉米主产地,也通过鲜食玉米加速实现农业品牌化升级。

  天猫食品生鲜行业总经理朱霞介绍说,“数字粮仓”项目在张家口的落地,首先将打通鲜食玉米原产地直供的销售渠道,让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买到国内顶级品质的有机鲜食玉米。其次,阿里巴巴将通过多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全面孵化张家口高端有机鲜食玉米的区域品牌,不仅要“卖得掉”,还要“卖得好”“卖得响”。

  据了解,4月初,阿里巴巴推出“数字粮仓”计划,宣布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动100个数字粮食基地的建设。通过数字化方式、产地直供模式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打响农货品牌,让农民有奔头。“数字粮仓”项目极大提升了张家口鲜食玉米销量,在天猫河北农产品销售专场的第一天,张家口鲜食玉米就销售超过100万穗,创下全网纪录。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在张家口建有机鲜食玉米基地阿里巴巴造“数字粮仓”

2020-05-15 0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