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于性江:开启工具行业出口订单"快进键"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赢未来

2020年05月10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工具分会会长、文登威力集团于性江董事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历了疫情洗礼的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2020年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给全球企业、品牌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挑战与机遇并存。国内五金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复工率也在逐步上升。当前,企业在不懈努力,国家在不断纾困解忧,减免税收等政策不断升级,全行业正逐步走出困境。  为了解企业应对疫情防控的全局思考和系统行动以及未来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系列采访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以及各分会的相关负责人。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工具分会会长、文登威力集团于性江董事长发表了观点。  

  

  于性江表示,目前企业基本复工,员工到岗率95%左右。公司产能已全部恢复,主要产品均正常生产,生产原材料库存充足,流动资金充足,公司订单履约情况基本恢复正常。国内市场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反弹。 

  “但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受欧美及全球疫情的影响,目前开始出口订单已经陆续按下暂停键,未来前景不可预估,不容乐观,四月份还可勉强,五、六月份基本停滞,全球疫情的扩散和蔓延给国内出口的制造业的生存带来巨大的考验。”于性江忧虑地说。 

  于性江进一步阐释,国内销售刚开始恢复,但境外销售严重受阻,特别是欧、美地区,部分已经做好的产品被通知暂停发货,部分订单通知不确定日期的延期,部分订单直接取消。 

  “随着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内销市场也在慢慢启动,引导消费非常重要,特别是一些央企、国企、军工、高端制造等领域,引导他们用国内制造的高品质产品替代进口产品是一次机会,我们的政府和协会要做好政策舆论导向,生产企业也拿出自己的好产品和看家本领,为高端制造量身打造,也是促进工具制造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契机。”于性江和全行业在努力寻找突围之境。  

  于性江告诉记者,众所周知,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的政策非常好,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和压力,对恢复生产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政府的支持给予了企业极大的信心,但恢复生产,提升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不能完全依赖政府,还需要企业认真琢磨,对症下药,采取有力措施,练好内功,确保生存与发展。” 于性江说。 

  针对供应链方面存在的问题,于性江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供应不及时,主要表现在受环保、疫情等影响,工厂开工不足造成的不能及时供货。二是价格上涨,如包材,由于纸张的涨价,所有包材都在涨价,在销售市场萎缩的当下,产品涨价非常难。 

  不过,于性江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 “寒冬过后必定是春天”,在政府政策支持下,舍得投入,厚积薄发,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自动化改造步伐,进一步创新产品,培训员工提升素质,要具备“练内功,御寒冬”的思维和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应对春天到来后的新一轮竞争。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当前工具行业外贸、内贸面临的最大困难以及如何应对的问题时,于性江表示,当前工具行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订单,尤其是外贸,随着国外大面积的疫情爆发,除医疗食品以外的所有物资基本停止流通,海陆空物流交通停运,工厂停工,受疫情影响居民购买力大幅降低。  

  “而国内市场尽管已经开始启动,但恢复正常还需时日,部分品牌商和经销商由于长时间没有进货,已经开始陆续补充,但因市场慢热原因不会囤积太多。内销市场春季高峰期没有呈现,很快便会进入夏季的平淡期,期待着秋季高峰期真正到来。” 于性江对未来充满期待。 

  关于如何看待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的问题,于性江坦诚地表示,中国工具产品出口几十年,以高性价比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但工具产品和防疫产品不同,应该不会因为标准和质量问题被欧美市场拒绝。但涉及知识产权方面,我们还是要注意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引起贸易争端。不断提供新产品帮助客户拓展市场,让客户能赚到钱,诚信经营始终是我们的宗旨和原则。”于性江表示。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于性江:开启工具行业出口订单"快进键"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赢未来

2020-05-10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