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忠群:数字经济赋能抗疫 唯创新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第一动力

2020年05月10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烟机分会会长、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历了疫情洗礼的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2020年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给全球企业、品牌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挑战与机遇并存。目前国内五金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复工率也在逐步上升。当前,企业在不懈努力,国家在不断纾困解忧,减免税收等政策不断升级,全行业正逐步走出困境。 

  为了解企业应对疫情防控的全局思考和系统行动以及未来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系列采访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以及各分会的相关负责人。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烟机分会会长、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分享了观点。

  

   安全 暖心 安心 心手相连共抗疫  

  茅忠群具体介绍了方太防控疫情和复工复商的措施和成效,以员工安全为先,以顾客安心为要,稳步推进复工复商,同时助力一线抗击疫情。方太总体上是有节奏、有条不紊地推动复商复市,2月份销售接近零,3月份大约恢复一半,4月份整体回款同比已实现正增长。面对防控疫情常态化下的企业经营。在茅忠群看来,判断一家企业伟大与否,不在于规模和利润,而在于是否做到了以下四点: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 

  谈到此次疫情的具体应对措施,茅忠群介绍到,首先,疫情期间,线下零售业务受到较大影响。2月,虽然供应链无法正常复工,但线上和线下渠道都在利用已有的库存开展销售业务。方太在全国各地有70个仓库,根据各地不同的疫情防控状况,这些仓库陆续恢复运营。为确保员工和用户安全,方太对于仓库和货品、车辆均采取了严格的消毒措施。3月以来,除湖北省以外的大部分线下门店和仓库已经正常运营。 

  复工复产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在防疫复工、销售渠道等方面遇到了问题,通过积极行动和团结一致,已经顺利克服了这些困难。同时,经销商在市场一线受到首当其冲的影响。  

  鉴于此,方太也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经销商的帮扶措施,与他们共度时艰:首先,方太将在一季度无条件向经销商返利3900万元。其次,计划拨给经销商约5200万元的房租和人员补贴。最后,针对某些具体的产品线,还给出有针对性的补贴。还对经销商开展了线上培训,指导他们通过线上手段开展销售。目前经销商对全年的经营目标有了较大信心。  

  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但从未打乱方太“以用户为中心”的信念。茅忠群介绍说,当时,客户服务业务也面临人员不足、封村封路等挑战。疫情期间,绝大多数人居家隔离。如果厨电产品出故障,会影响用户基本生活。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公司迅速制定并实施应急服务方案。1月31日,紧急发布《方太安心服务指南》,尽可能通过微信等远程手段为用户解决问题。同时,出台并落实严格的上门服务防疫措施,每位服务技师每天严格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并在每次服务前对双手和工具箱都要进行消毒,并戴好鞋套。 

  在疫情艰难时刻,方太客服及时为厨电产品出现问题的家庭解决了问题,有如雪中送炭温暖了人心。  

  创新始终是方太发展的第一动力  

  谈到先行一步的创新数字化抗疫经验,茅忠群表示,出于防控疫情的要求,许多大型家电行业展会或取消或延期,间接影响部分家电品牌上半年新品发布的节奏。通过事前规划,公司紧急调整了春节前的新品发布方案,3月29日至31日,通过线上发布会的最新形式,以全新的视听体验发布新产品——方太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直播。 

  此外,公司还同步采取了多种线上营销和销售方式:推出安心厨房/健康厨房等系列短视频、对厨电顾问和经销商开展线上培训、发起抖音互动游戏挑战赛、举办全国308直播购活动、通过微信主动联系老用户……这些创新不但拉近了方太与用户的距离,加深了连接与交互,还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茅忠群举例说,云南大理代表处的黄经理利用春节前走访线下门店第一手信息,在疫情期间紧急组织了17场线上培训,指导厨电顾问通过微信等线上渠道,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事实上,创新始终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方太会加速产品创新,加强对于原创产品的研发,以及核心科技的创新力度。方太创新的目标不会变:创新的目的是幸福,用科技和产品提升家庭的幸福感。这是方太的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中非常重要的内核。”茅忠群如是表示。 

  针对管理创新,公司持续推进企业组织变革、提升管理效率方面,茅忠群介绍,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提升了管理难度,也坚定了方太的决心:密切联系顾客、坚持深入现场,开展自我反省与互相唤醒,建设优秀高效的企业组织。  

  针对技术流程创新,公司继续以数字技术升级智能制造全流程方面,茅忠群表示,此前,方太的各种经营管理资源分别由不同信息系统进行管理,缺乏高效统一的集成管理手段,导致生产制造流程长等问题。近年来,通过数字技术,方太在解决以上问题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茅忠群深知,此次疫情为企业补短板提供了契机,要继续推进数字化变革,提升方太的全流程协同制造能力。 

  着力数字化营销 担当使命创未来 

  谈到对未来趋势判断,基于对产业的长期用心实践,茅忠群对未来营销模式做出了自己的预判。茅忠群说,方太目前正在努力探索线上营销与销售方式。但从长远看,疫情平息后,家电产品线上销售的比重并不会大幅提升。  

  茅忠群分析了他的判断依据:首先,人喜欢自由、喜欢体验、喜欢享受、喜欢集群,这是人性使然,不会因为一场疫情而改变。疫情平息后,大家都渴望出门,线下销售的体验优势以及自由、交际等特点,满足了人性的需求。其次,销售渠道会按照自己的规律演变,但不会因为一场短暂的疫情产生变化。根据以往经验,电商的出现也不是因为非典疫情,非典只是一个外缘,真正的原因是电商满足了消费者此前未被满足的需求。没有非典,电商的崛起也会发生。但当前,中国的线上电商发展早已过了顶峰期,不可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突飞猛进式发展。 

  此外,茅忠群认为,还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第一,做好组织文化建设。拉齐认知,保持队形,帮助团队树立信心;第二,有选择地聚焦业务。业务结构上舍弃非核心业务,减少不必要支出。做好老用户维护并发展换装业务。同时,大力发展数字化营销,这不仅仅是一种“需求”,更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企业要从数字化体系建设到赋能每一个一线员工 。疫情的爆发使得企业发展数字化的速度大幅提前。 

  对于发展,茅忠群一直有他的大局观,在茅忠群看来,此次疫情也是对于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大考”。此前的公共灾难多是企业外部的(比如地震),承担社会责任更像是部分优秀企业的选答题、加分题。此次疫情对于大中小企业都是必答题,社会责任担当也体现在对所有生命健康的尊重和保护。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茅忠群:数字经济赋能抗疫 唯创新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第一动力

2020-05-10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