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郑州圆方集团薛荣:这封给总书记的信她反复修改了一二十遍,当时只想完成一个心愿

2020年05月01日 13:5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文

  用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自己的话来说,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最幸福的。

  4月30日晚,看完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的新闻后,薛荣的手机就响个不停,直到晚上将近9点,她仍在接着电话,向发来问候的朋友诉说着内心的激动,拿电话的手还有些微微颤抖,“你看,到现在心情还没平复下来呢……”

  【感想】

  薛荣:看到总书记回信的新闻后,一度泪流满面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面对疫情,圆方集团下属的物业、家政、清洁、人力等多个公司的6万多职工都坚守岗位,特别是圆方物业服务全国的126家医院,16000多名职工一直工作在疫情高风险岗位。

  “此时此刻,还有一个好消息,我们这6万多名职工无一人感染。”薛荣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观看新闻联播时,她一度抱着儿子泪流满面,她想起了疫情中,那么多人拼了命的努力,遇到了很多委屈、痛苦,不过,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薛荣感觉,再多的苦、再多的委屈、再多的危险,都不算啥了。

  薛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单单是写给他们,更是写给千千万万的基层劳动者,“回信里提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以前,我从来不觉得我们做保洁的是英雄,但这句话真的就像在说我们一样。”

  当晚,在圆方集团大礼堂,还有多名职工一起观看了新闻联播,新闻结束后,现场沸腾了,掌声经久不息。圆方集团职工王久阳说,看到新闻后,他很受振奋,他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他们这些年轻党员,以后,一定会在岗位上加油进取,好好工作。

  【讲述】

  隔离期间,她用四五天时间,修改一二十遍,手写了这封信

  2003年,对圆方集团来说,是最刻骨铭心的一年,那一年,非典来了。

  身为公司老板的薛荣本可以不去一线,但她没这样做,薛荣写好几份遗书,以一名保洁员的身份,进入郑州市传染病医院的非典病房,承担起三层楼的保洁工作。

  今年春节,看到疫情的消息后,大年初一,薛荣就把写好的“请战书”送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过,考虑到薛荣63岁的年龄,医院婉拒了她的请求。大年初二,薛荣又亲手把今年34岁的独生子李圆方送进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区战斗,“哪个当妈的不心疼的儿子,看到儿子转身进入病区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如今,李圆方表示,在病区,他主要负责安保工作,对于进入病区的选择,自己一点都不后悔,“面对疫情,我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要先上;其次,作为儿子,我更有责任挺身而出。”李圆方说,他很感激那段时间,让他学会了坚持,体会了真正的不畏生死、不计报酬、不辱使命。

  把儿子送进病区后,薛荣也没闲着,之后,她带领一批党员队伍,驰援湖北十堰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保洁、消杀工作,在湖北十堰奋战了近一个月。

  谈到为何要写这样一封信时,薛荣说,3月初,她从湖北回来后,需要接受医学隔离,隔离期间,本以为自己能“秒睡”,可是每天仍是早上5点多就醒了,“在湖北形成生物钟了,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满脑子都是职工们冲锋在前、纷纷写请战书的场景。”薛荣说,她太想把这些事说出来了,于是就萌生了把心里话给习近平总书记说说的想法。

  “我花了四五天时间,反反复复手写了一二十遍,3月15日终于写好了。”随后,薛荣把信装进了信封,投进了邮筒,她说,自己当时只是想完成一个心愿,并不确定总书记能否收到这封信。

  【难忘】

  A、关键词:请战书

  面对疫情,他们写了近2000份“请战书”

  疫情期间,除了众多的专家、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斗,还有很多平凡岗位上的保洁员、安保人员等,他们同样为抗“疫”做出了很大贡献,4月30日晚,薛荣向河南商报记者讲述了她这期间最为难忘的三件“小事”。

  第一件事是“请战书”。薛荣说,非典期间,她也写过一封“请战书”,但没有按手印。这次,面对疫情,她收到了近2000份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

  B、关键词:党员突击队

  进入病区工作,这里数百人抢着去

  按照规定,第一批进入隔离区的职工工作14天后,需要再换一批人。薛荣未雨绸缪,组建了“战疫情,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的党员突击队微信群,准备号召第二批职工,这个微信群不到1小时,就加满了500人,此后,只要群里发出征集通知,就有满满的“请战”霸屏接龙。

  “当时每次都有一两百人响应,这是让我始料未及的。”薛荣说,目前,他们一共进入病区十一批职工,这些人几乎都是党员和积极分子。

  其实,圆方集团党员的能干是早就出了名的,这主要源于薛荣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视。

  薛荣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百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多年来,她一直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更是把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当作主业。和公司员工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会、开直播讲党课、到外地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法……成为了众人皆知的“网红书记”。

  C、关键词:90后党员

  非典时期我还小,他们保护了我,现在换我保护他们

  疫情期间,让薛荣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90后党员、积极分子。

  薛荣说,去湖北十堰期间,她那一批一共有11人,其中,6人是90后。“有一次,有一个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进入了隔离区,但不到10分钟就给我发来了短信,因为个子太高大,防护服不合身,他没有办法在隔离区工作了。”薛荣说,当时,那个小伙子特别沮丧,说自己没起到作用,拖了大家后腿,眼眶都红了。后来,这个小伙子就在外围做起了消杀工作,每天要走3万多步。

  在湖北期间,有名职工肚子痛,无法在隔离区工作,6个90后全部写了“请战书”,要求进入隔离区,薛荣说,这些孩子有的写“我有经验我要去”,有的写“我不是独生子女,我请战”……让她看得眼泪直流,“还有个小女孩说,非典那年,她四五岁,有人在保护她,这次,可以换她来保护别人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专访郑州圆方集团薛荣:这封给总书记的信她反复修改了一二十遍,当时只想完成一个心愿

2020-05-01 13:56 来源:河南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