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总署不断升级"硬核"政策 多地海关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30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门海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工作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1

  图为:海关关员对进出境船员进行体温检测 谭博文/摄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2

  图为:海关验放出口防疫物资 李秋生/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变化,“外防输入”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江门海关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严守国门第一道防线,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从促进外贸稳增长、降低通关成本、支持中欧班列和综合保税区发展等方面,连出“硬核”措施,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抓细抓实 织牢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4月14日,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海王之星”号货轮靠泊新会港。身着防护服的江门海关所属新会海关关员早在码头严阵以待,做好了登临检疫的准备。 

  “货轮抵达前,我们已经对货轮的航行轨迹、船员身体状况等情况进行摸查和风险研判,确定了主要风险点和重点船员信息。”江门海关所属新会海关关长陈万齐介绍。 

  江门海关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口岸检疫措施,对重点船舶船员实施100%查验健康申报、体温筛查、医学巡查等入境检疫工作,与船舶航行轨迹、健康申明卡等信息进行仔细核对,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项、不漏一人”。 

  “船员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海关才能准确地发现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的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医学排查、转运救治,从而有效控制疫情的跨境传播。”江门海关卫生检疫处副处长刘卫东介绍。 

  江门海关严格落实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印发中、英文两种语言的健康申明卡填写示例表,启用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出入境人员在到达口岸前可以提前用手机进行健康申报;同时,对拒绝执行“健康申报”、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或者不予配合“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等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同时,积极加强与地方联防联控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在信息共享、人员处置等方面密切合作,确保无缝对接;协同做好信息通报和协查、出入境人员联合管控等各项措施,确保信息通报准确及时;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建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为口岸疫情防控提供“硬核”技术支撑。 

  1月20日以来,江门海关共检疫出入境货运船舶2152艘次,出入境船员16868人次。 

  严管高效 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 

  近日,江门市红十字会向江门海关授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爱心单位”牌匾,感谢江门海关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设立进口捐赠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与地方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五合一”捐赠物资进境协同机制等举措,助力防疫物资以“火雷速度”快速进境。 

  截至4月25日,江门海关共验放货运渠道进口防控物资106批次,价值1289.9万元,验放快件渠道进口防控物资11.31万票,金额1374.6万元。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变,加强出口防控物资质量安全监管和通关保障,规范和支持关区防控物资出口,成为近期江门海关的工作重点之一。 

  4月13日,江门海关所属鹤山海关验放一批出口防疫物资,该批物资为紫外线杀菌灯,共计5000只,货值2.29万元。江门海关在严格执行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设置专人专岗主动联系,全流程跟进,确保出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江门海关做到重心前移、服务前置,多渠道宣讲出口防疫物资政策法规;严格落实海关总署第53号公告,对于出口公告所列医疗物资实施出口商品检验,如发现企业在出口医疗物资存在伪瞒报、夹藏夹带、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在出口通关环节设立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保障符合规定的出口医用防疫物资快速通关。 

  据统计,4月1日以来,江门关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共申报出口防疫物资369票,金额6531万元。 

  “硬核”政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4月13日,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海关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最大限度减少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我们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该公司负责报关业务的周经理表示,公司能顺利复工复产得益于海关一系列暖企帮企政策的落地。特别是不久前,江门海关核准该公司延期缴税申请,涉及税款1843万元,实打实地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 

  据悉,江门海关细化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工作部署,针对进出口企业因现金流动性不足、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未能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税款的,经企业申请,予以减免延期缴税所产生的税款滞纳金。 

  为有效降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江门海关结合海关总署、省、市工作部署,细化出台87项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措施,包括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免收部分加工贸易业务担保金,专人专岗跟进解决企业生产急需的生产设备、原材料等物资通关业务疑难,简化企业注册登记和备案程序,引导企业使用“互联网+海关”平台办理海关业务等,减少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和经营成本,进一步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截至4月23日,江门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0504份,金额10.3亿美元,帮助企业获进口国关税减免约3600万美元;免收加工贸易风险担保金3.03亿元。 

  同时,江门海关充分发挥关地企“直通车”“手拉手”工作机制作用,及时收集、解决企业诉求,疫情期间,江门海关共回应解决外贸企业问题诉求15项。其中,江门海关在海信集团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试点,实现该集团在青岛、江门工厂之间生产资源的统筹调配使用,大幅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有效解决订单周期短和原材料订货周期长之间的矛盾,受到企业好评。(李钊/文)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海关总署不断升级"硬核"政策 多地海关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04-30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