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建二局四公司:加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让工友不再忧“酬”烦“薪”

2020年04月30日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建二局四公司郑州融侨项目的工友王友贵今年43岁,在外务工十几年,最怕的就是拿不到工资。“以前打工,工资总是半年一发甚至年底才发。现在我每月都能收到工资,心里踏实多了。”他笑着说。

  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正式施行。早在2018年,中建二局四公司便陆续为各项目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如今,该公司再次为保障措施加码,让农民工工友不再忧“酬”烦“薪”。

  每天刷脸上下班,每月按时收到工资,是中建二局四公司郑州融侨项目工友工作生活常态。为解决工友们最关心的工资问题,项目引入最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将农民工身份信息、合同签订情况、进场安全培训情况等各项信息录入平台,通过配套设施实现人脸识别、手机定位等综合考勤,确保工资发放有据可依。同时,将相关数据实时上传到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让工资发放全程有迹可循。目前,该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已覆盖中建二局四公司十余个项目,惠及3000余名工友。

  与此同时,公司各项目部也积极开展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出台配套方案,加码保障农民工权益。

  六安凤凰城项目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制定了项目《劳务管理方案》和《劳务纠纷应急方案》,将保障农民工权益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同时,在施工现场和工人生活区设置二维码展板,工友们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条例》内容学习。学习完成后可以获取积分,领取项目为他们准备的“五一”大礼包。鼓励工友学习《条例》,维护自身权益。

  在济南保利超高层项目,管理人员邀请银行工作人员为200余名工友统一办理了银行卡;在北京西局项目,“雷锋驿站”的志愿者们利用晚休分片区为工友讲解《条例》,确保最大限度保护工友合法权益……

  据了解,中建二局四公司农民工近两万人,长期以来,公司将关心关爱农民工落实到实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持续开展“安全行为之星”评选活动,变“罚”为“奖”,有效增强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二月二龙抬头”免费义剪,春节统一购买回乡火车票……赢得了工友们的好评。

  今年年初,面对全国范围内的疫情,中建二局四公司各项目纷纷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农民工,确保安全返岗复工。并录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知识专题快板书,通过朗朗上口的快板向工友普及知识。

  “心里踏实了,干活也有劲。”刚刚复工的王友贵干劲十足,“现在就是安心干活,攒够钱我也住一住自己盖的房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栾笑语)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中建二局四公司:加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让工友不再忧“酬”烦“薪”

2020-04-30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