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区政策红利可期,供销大集与海南商业共成长

2020年04月13日 20:34   来源:中国网   

  疫情企稳,经济重振,海南自贸区建设2周年之际,传来重磅消息——4月11日,中国旅游集团和海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航旅产业、免税业务、资产项目、资本合作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航空与旅游两大巨头的跨界合作,既能帮助海航化解资金风险,也将带动海南自贸区旅游、消费、商业等多领域成长。

  在海航的商业版图中,除免税业务外,百货、零售、供应链金融等均在上市公司供销大集旗下,部分业内人认为,供销大集有望在海南自贸港的新一轮建设中,持续发力,与海南商业共成长。

  疫后经济重振,商业迎自贸区政策东风

  从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到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再到世界开放形态最高的自贸港,政策东风劲吹的海南,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涵盖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财税改革、创新驱动等多个领域的配套政策、实施方案和合作协议,为海南发展注入强心剂。

  两年来,海南完成了自贸区建设的压力测试,以商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发展迅猛。2019年,海南三大产业比重优化为20.1∶20.6∶59.3,服务业比重累计提高3.6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75%。

  搭乘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供销大集在琼的商业百货版块获得长足发展。旗下的望海国际广场历经26年的发展革新,已成为海南的一张商业名片,见证了海南商业的变迁。目前,资产规模已突破45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更是突破11亿元。此外,望海国际是海南省首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定点商店,也是海南首家被国家商务部评定为“金鼎百货店”的商业企业,在海南拥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广受境内外消费者信赖与喜爱。

  提前布局海南市场,供销大集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频

  自贸港标出了海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度,据悉,供销大集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中的酷铺商超、中国集、大集数科三大业务板块的总部均设在海南海口,近年依托政策红利布局上下游相关业务。

  在百货版块,望海国际广场积极拓展涉外消费,海纳天下客;在零售板块,酷铺商超发力完善销售、物流仓储等服务;在供应链金融版块,大集数科不断布局旅游购物线上线下平台,引进全球重点销售渠道和供应链合作伙伴,助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服务三农的中国集,或可牵手海南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打通城乡商贸物流,塑造全新的“供”“销”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背靠海航集团、供销系新合作商贸,供销大集还有较为明显的股东优势。海航集团与中国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航空与旅游产业的多渠道融合。在消费长期扩容升级、短期疫情回补的众多利好消息下,供销大集也能借力自贸港政策东风,在旅游市场中抢占先机,扩大消费规模,推动消费升级。

  而供销大集的另一大股东新合作商贸连锁,背靠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其分支机构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已围绕自贸港建设,积极做精做优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力主海南农业绿色崛起。对供销大集而言,其在农村电商的尝试,同样基于海南独具南国风情的农业,两者在共同挖掘热带农业资源的价值潜力上,留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自贸区政策红利可期,供销大集与海南商业共成长

2020-04-13 20:34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