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谣言粉碎机|中国公民在俄遭驱逐或拘留?不实!

2020年04月08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记者 李方) 近日,个别媒体发布消息称,“俄方关闭萨达沃集散市场,中国公民遭驱逐,部分人员被拘留”。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4月7日向媒体回应称,经向俄有关强力部门了解,目前在俄没有一起中国公民遭到拘留、或因为签证、居留许可等问题受到俄强力部门限制的案例,“现在各种消息、谣言满天飞,但这种消息都是不实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正确的信息,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了解准确的信息,而不是听信谣言。”

  张汉晖表示,驻俄使馆高度重视在俄的中资机构人员、华人华商华侨和留学生的健康与安全,目前所有在俄的这些人员情况基本稳定,中资企业的工作人员大约1万多人,个体华商大约5-6万人,留学生2.7万人。使馆同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和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同时,也及时把信息准确无误地传递给他们。并同俄方保持密切沟通,就防疫期间对中国公民的安排与俄方协商,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还协调中国公民建立自救机制,互帮互助,协调有关企业为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提供物资。目前已协调企业向留学生捐赠口罩和其他防护物资。

  另一方面,有新闻报道称在俄中国公民近期接到国内电话,询问有无回国计划。张汉晖表示,“我们同中国公民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绝大多数中国公民,包括中资机构、商社、留学生都是在莫斯科、在各个大城市非常安定地防疫,虽然少部分人有这方面的愿望,但目前俄罗斯境内大概有16万中国人,所以在短期内安排这么多中国公民回国恐怕不太现实。我们想告诉大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待在家里自我隔离、做好防护,这才是最安全的。”

  根据俄联邦政府统一部署,自3月28日至4月30日,所有在俄公民,包括中国公民,必须居家自我隔离,并对特殊情况下出行的几个情形做出严格限制。远东的中俄口岸旅检功能已全部关闭,只能运输货物。

  截至4月7日,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3位数,达到1154例,累计确诊病例7497例,累计死亡58例,治愈出院494例。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俄检测还不完备,很多病例可能还没有被发现。” 张汉晖提醒,“目前来讲,俄民众戴口罩人数依然不高,也有一些民众不遵守居家隔离的规定,还去外面聚会、运动等,这些可能会造成疫情扩散。因此,在俄中国公民还是应该尽可能待在家里,做好防护,只要不接触就不会感染。”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谣言粉碎机|中国公民在俄遭驱逐或拘留?不实!

2020-04-08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