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谣言粉碎机| 部分出口医疗物资不合格?不实!

2020年04月06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6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4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情况。

针对中国部分出口医疗物资出现不合格现象的问题,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表示,通过多方调查了解,发现有关报道并没有客观地反映事实全貌,有些媒体完全归咎于中国产品质量不过关,实际上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中外产品的质量标准不同,使用习惯上存在差异,甚至使用者操作不当也能引发一些质量疑问。

“比如,前一阶段中国出口荷兰的一批用于个人防护的非医用口罩被分发给了当地医院使用。我最新得到的消息是,43日晚上,荷兰卫生大臣发布推特表示,中国新到的一批口罩质量符合荷兰官方标准,并且已经批准下发。中方愿与包括荷兰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328日荷兰一些媒体报道称,荷兰从中国购买的60余万只口罩存在质量问题,被卫生部全部召回。

早在4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曾做出说明:根据中方有关部门初步调查了解,那批口罩是荷兰代理商自己采购的,中方企业发货前已告知荷方此批口罩为非医用口罩,出口报关手续也是以“非医用口罩”名义履行的。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没有种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承合作姿态,共享防控信息和做法,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很多国家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然而,个别官员及媒体在未弄清事实之前,炒作所谓的中国产品质量问题。

针对菲律宾卫生部官员称中国援菲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准确度仅有40%,因不达标而暂时未被使用。329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回应,经菲卫生部确认,中国迄已援菲的2000人份华大基因和10万人份圣湘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非常好,不存在任何准确度问题,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国际标准。上述试剂盒已正式投入使用,为菲政府快速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捷克摩西州卫生官称捷克从中国采购的新冠病毒试剂盒错误率80%327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对此做出回应:关于媒体所称的问题,捷克防疫工作负责人、卫生部副部长、流行病学专家普利姆拉已做出澄清,指出所谓80%错误率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该检测是指向性检测,如果要确诊,还需进行PCR检测。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哈马切克也表示,有关情况是由于捷方人员使用方法不当所造成。中国相关公司亦就此作出澄清,并提醒捷方检测时须严格按照有关说明规范操作。

针对斯洛伐克政府官员质疑自中国采购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可靠性问题。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立即向中方有关公司进行了了解,初步判断是斯方医务人员误将惯用的核酸试剂检测方法用于新购买的抗原试剂盒,造成结果不准确。驻斯洛伐克使馆就此作出提醒,要重视区别不同检测手段的差异性。斯洛伐克外交部也已明确,感谢中方在艰难的时刻帮助斯方,赞赏中方协助斯方进口医疗物资,愿与中方继续加强防疫合作和经验的分享。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日晚的白宫记者会上,在被问及来自中国的货物是否有质量问题时,特朗普也表示美国收到的来自中国的货物没有质量问题。出席会议的相关官员也表示,已对货物进行了检测。

据悉,从31日到4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防护服3752万件,价值9.1亿元;红外测温仪241万件,价值3.3亿元;呼吸机1.6万台,价值3.1亿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截至44日,已经有54个国家(地区)以及3个国际组织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另外还有74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

331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检测试剂等五类产品必须获得我国药监部门资质,符合进口国和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生产、认证、通关等环节加大监管力度,对假冒伪劣、扰乱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厉打击,依法惩治,绝不姑息。

(综合中国政府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外交部、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谣言粉碎机| 部分出口医疗物资不合格?不实!

2020-04-06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