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共发行债券12万亿元

2020年04月06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5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余额为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我国债券市场继续稳步发展,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和净融资规模同比明显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情况进一步改善。一季度,公司信用类债券共发行3万亿元,同比增长35%;净融资规模超1.7万亿元,同比多增8000多亿元;发行量与净融资规模均处于历史同期高位。与此同时,一季度民营企业发债约2100亿元,同比增长50%;净融资规模约930亿元,创近3年来新高。

  债券发行规模增加的同时,债券融资成本在降低。反映债券市场融资成本水平的“建行—万得银行间发行指数”显示,一季度债券发行成本稳步下降,在3月中旬达到近期低点后小幅反弹,目前在60—63区间波动。

  从目前公布的政策看,后续债券融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1万亿元”这一举措有助于优化企业融资结构,而且目前市场利率逐步下行,信用债发行利率也在下行,这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对外开放方面,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为597亿元人民币。截至3月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2.26万亿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一季度共发行债券12万亿元

2020-04-06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