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福建千余户企业受益

2020年04月01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100万元的新增出口退税,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我们复工复产、加速出口的‘定心丸’。这部分税收优惠红利我们将投入海外市场的开拓,进一步促进企业产品走向世界,实现与海外的互联互通。”在得知中国对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后,福建省泉州桐城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文红赶忙算了一笔账。“受疫情影响,国际运输大面积暂停,外贸业务运营成本大幅度增长。这次我们公司有近50%的出口商品被列入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清单,增加的退税费将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降低成本、轻装上阵。”李文红表示。

  出口退税新政让陷入低迷的中小型出口企业重拾信心。自3月20日起,中国对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至9%。为了确保出口企业及时知晓新政,享受政策红利,全省税务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宣传辅导,让出口企业能第一时间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泉州博尔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中颖也有同样的感受。该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机械配件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吴中颖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员工返岗难、开工晚,出口订单出货日期相应延后,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额仅21.66万美元,同比下降了50.6%。眼看国内疫情形势缓解,国外疫情又日益加重,客户要求延期交货甚至取消订单,公司面临着资金和库存周转压力。就在发愁之时,吴中颖发现占公司出口货物90%以上的螺母、其他螺钉及螺栓就在此次提高退税率的产品清单之中。“退税率从10%提至13%,一年将为公司减负60万元,这对公司来说无疑是重大政策利好。”吴中颖说。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不仅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还助企业谋“长远之计”,帮助企业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扩大利润与生存空间。泉州华福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外贸企业,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疫情暴发导致企业出口贸易面临着交货难、收款难、订单减少等切实问题。企业法人张学东说:“这次出口退税率的上调涉及公司12类产品,企业能享受到的退税款相当可观。产品出口成本降低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高了,我们更有底气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据初步估算,此次提升退税率将涉及福建省近1500项出口商品,受惠企业达1562户,企业受益达1.27亿元。福建省税务部门在落实新政的同时,还积极推行网络申报退税、取消下户实地核查、延期复函、事后补报纸质单证等10多项“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措施,将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全力以赴帮助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和应对全球疫情冲击,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冯勇琦)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福建千余户企业受益

2020-04-01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