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碧桂园:业绩攀高峰 发展有韧劲

2020年04月01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凭借几乎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一条龙”开发模式,碧桂园可以实现相关环节工序的标准化操作,而且项目开发各环节提前参与投资分析与决策,生产运营效率更高,质量也更加可控。

  3月27日,碧桂园集团发布2019年财报,全年实现总营业收入4859亿元,同比增长28.2%,期末现金余额约2683亿元,净借贷比率下降至46.3%的行业低位,纳税702亿元,净利润约612亿元,“行稳致远”的发展策略效果显现。而据观点指数研究院3月16日发布的中国上市房企盈利能力Top10榜单,碧桂园盈利能力高居榜首。碧桂园如何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实现靓丽业绩?又是怎样实现由高速扩张转向高质量的平稳健康增长?

  均衡区域布局

  “如今城镇化进程还在进行中,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土地布局,碧桂园已经证明了坚持城镇化路线所带来的竞争力。”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最新的财报报告中表示,是国家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

  做“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长期坚持这一愿景。正是循着这条路径,20多年来,碧桂园从国内三四五线城镇起步,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快速前行,成功实现“农村包围城市”,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房企。

  杨国强有着农民出身的朴素认识:无数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如同当年的我一样,都向往城镇生活的便利及其就业、教育、商业和医疗等资源,碧桂园只是得益于发展的大势。

  最新数据显示:按项目所在地分,2019年全年,碧桂园位于一二线城市与位于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在国内的头部房企中,绝大多数都抢占一二线城市,而碧桂园是一个特立独行者,仍用超过一半的精力持续深耕城镇市场。其项目布局在全国282个地级市中,以及全国1299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的房企。

  “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是巨大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仍有巨大的空间。”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3月27日在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说,得益于公司一至六线城市的全面均衡布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反而有相对较大的调整空间。

  近年来,在均衡布局策略下,碧桂园着力聚焦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5大城市群。据克而瑞研究报告,碧桂园项目覆盖五大城市群及其他区域一到五线城市,权益可售资源占比达74.7%。业内人士称,碧桂园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强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布局,截至2019年12月底,其位于大湾区内已获取和潜在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2019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有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佛山、广州、惠州、东莞和清远等地。

  “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坚持长期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杨国强说。

  全产业链发展

  2月9日,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今晚关注》栏目播出“我为居民买菜奉献我的一份力”,点赞湖北宜昌碧桂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业主采买难问题,碧桂园物业工作人员都变身“代购”,主动当好“管家”和“快递员”。

  物业服务是碧桂园集团“全产业链覆盖”的一大亮点,作为碧桂园完整生态系统的重要构成,“碧桂园服务”为340多万户业主提供社区服务。“碧桂园服务”作为港交所上市公司,是目前市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物业管理企业。

  三大国际高中课程项目毕业生被世界排名前50大学录取超93%。这是2019年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交出的国际考试成绩单。碧桂园从在社区配套建设“广东碧桂园学校”起步,如今在北京、上海及全国10个省以及国外拥有超过110所院校及英语培训机构。在不少地方,有一些非碧桂园社区业主争相舍近求远,把子女送进民办的碧桂园国际学校。

  在地产开发销售产业链条上,从物业服务到教育配套等都已成为碧桂园不少项目的卖点,拥有“全产业链覆盖”能力的碧桂园——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教育等各个环节,形成强大的资源协同能力,提升社区内在价值,成为其各项指标站上行业头部的有力制胜武器。

  近年来,业内有人探寻碧桂园稳健崛起的秘诀是:开发全链条中可以做到“诸事不求人”。凭借几乎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一条龙”开发模式,碧桂园可以实现相关环节工序的标准化操作,而且项目开发各环节提前参与投资分析与决策,生产运营效率更高,质量也更加可控。

  莫斌坦言,碧桂园“一条龙”开发可以打通各个价值链条,省去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成本,从而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正是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使碧桂园项目现金流回正的时间更加合理,而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在市场竞争中,资金使用效率决定企业效益。

  3月16日,观点指数研究院发布“中国房地产卓越100榜”,碧桂园摘得“2020中国房地产卓越100榜”第一,同时还获得“2020中国上市房企盈利能力”及“上市房企投资回报”第一名。

  开掘新兴领域

  15分钟36份!2月16日,热乎乎的煲仔饭免费送达抗击疫情的武汉医护人员手中。制作煲仔饭的不是厨师,而是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的机器人。

  碧桂园“黑科技”成了抗疫一线武汉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这只是碧桂园以机器人产业为突破打造高科技企业的一次“牛刀”小试。

  餐饮机器人是碧桂园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支新军。早在2018年,面对传统建筑行业用工短缺、作业环境“危繁脏重”、安全生产风险高等问题,碧桂园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

  碧桂园集团提出,围绕地产主业布局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2019年初,该集团更是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3大重点业务,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确立公司科技创新、多元布局的方向。在杨国强看来,这是碧桂园未来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铺地砖、贴墙纸、墙板安装……在位于广东顺德机器人谷的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一批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在测试盖房子。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已有地面整平机器人等累计32款填补行业空白的产品投入工地测试应用,仅一年半的时间里,该公司已获得327项专利授权,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正在着力打造的机器人餐厅是碧桂园机器人业务发展的又一亮点。2019年5月份,千玺集团成立,其开发的首家机器人中餐厅于今年1月12日在广州开业。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5家机器人餐厅实体门店营业。

  3月9日,碧桂园农业以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此前,该公司还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布局智慧种业;在黑龙江建设规模达1000公顷的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成立于2018年5月份的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积极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

  中指研究院分析碧桂园2019年业绩报告时称,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的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已初具雏形,多元业务战略已实现了与主业的协同并进。

  “2020年是碧桂园全竞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莫斌说:“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碧桂园:业绩攀高峰 发展有韧劲

2020-04-01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