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战“疫”:数字技术大显身手

2020年03月30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蒋 丽

  ■蒋 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强力支撑,已经成为此次战“疫”中的一个突出亮点。

  疫情监测。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掌握全国各地实时动态疫情是战胜疫情的前提条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提供了全国各地的实时动态疫情,可以及时接收权威信息。例如,百度自1月27日就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每日更新国内疫情、国外疫情、迁徙地图、全民热搜、实时播报等内容;趣头条与无糖信息基于人工搜集汇总的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公开数据和上海优刻得提供的免费的云计算资源与技术支持,推出了“同程排查”查询APP,可以使查询者迅速了解自己是否曾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的信息。

  防控排查。疫情防控排查是一项繁重而易交叉感染的工作,没有数字技术的协助无法完成,AI(智能机器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智能红外测温仪或机器人(5G警用巡逻机器人)助力监控排查每天进出城市、小区、地铁、公交、公共场所数以亿计的人流,智能服务机器人助力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门户为旅客提供宣传防疫知识、回答疫情咨询,智能外呼机器人助力社区快速询问和排查监控对象和重点疫区流动人员,消毒机器人助力酒店复工消毒,物流机器人助力酒店送餐和超市送物,无人机助力工厂区和公共场所大面积消杀。大数据技术梳理感染者的生活轨迹,追踪人群接触史,锁定感染源及密切接触人群,为疫情防控提供宝贵信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开通了手机用户14天活动轨迹大数据查询平台;支付宝和微信利用这些生活轨迹大数据开发出可以反映每个人健康状态的健康码,凭健康码出行,极大地减少了复工复产中出现大规模感染的风险。

  病毒溯源。探究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是攻克新冠肺炎疫情的根本途径。至今为止,关于新冠肺炎的起源地一直没有定论,病毒溯源极为困难,虽然有实验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或来源于蝙蝠,但还需要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开展全基因组测序,以此来追踪疫情。为此,百度等科技平台迅速免费为医疗防疫科研机构提供AI算力,节省了病毒基因测序的时间,为病毒溯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医疗救治。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各种功能的机器人在避免交叉感染和提高医院工作效率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例如,配送机器人为容易交叉感染的住院病人提供送药、送餐、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服务,导诊机器人为人流量大的门诊就诊人员提供问路指引和业务咨询服务,清洁消毒机器人为医院高效完成无死角日常清洗、消杀服务,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可以无感染查看病人电子病历、影像资料、检查报告并为病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手术机器人可以无感染精确地完成新冠肺炎病人的手术治疗。“大数据+AI”技术精准而快速地帮助医生阅读大量的CT影像片,智能医疗平台实现多学科多专家远程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协作诊疗,提高了一线医疗救治水平。

  资源调配。全力保障各种物资生产供应,通过收集、统计和分析企业的产能、产量和库存等大数据,建立保障平台,实现优化调度和统筹安排全国各类物资,为战“疫”提供了物质基础。例如,工信部建立的国家重点医疗物资调度保障平台,全力保障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京东到家平台与广大商家携手启动大数据价格监测机制,全力保障各类防疫物资供给和平抑价格。

  办公教学。云计算和AI给抗疫期间的不集聚办公和教学提供了可能和保障。云计算在推动中小企业上云,推行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方面大显身手。例如,中国电子推出的蓝信移动办公平台,可支持上万人同时异地进行远程在线办公,满足各类大型企业用户移动办公的应用场景,并支持公有云服务、私有云托管等服务。各大互联网巨头、在线教育机构等纷纷提供免费的远程教学课程和平台。例如,腾讯教育特别推出了腾讯课堂“极速版”,最快10秒可生成老师专属的腾讯空中课堂;网易有道智云AI开放平台向全国中小学及培训机构提供免费的远程教学系统,有超过2500所学校和机构的合作需求,覆盖学生200多万;钉钉给14万所学校、290万个班级、1.2亿名学生提供了在线课堂。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科技战“疫”:数字技术大显身手

2020-03-30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