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推4项关爱行动助湖北老乡复工 湖北返穗困难家庭可获4000元补贴

2020年03月30日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刘丹颖;梁茹欣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丹颖 通讯员/梁茹欣)“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3月29日下午,满载556名返广州、深圳复工务工人员的“点对点”专列抵达广州南站,早早等候在站台的青年志愿者现场为湖北籍返穗人员派发关爱包、麻利地搬运行李。

  556名湖北老乡体验“一站式”关爱

  车站外,“点对点”返回住处的大巴已经就位。搭乘专列的556名复工务工人员均来自湖北天门。“终于到广州南站了,我这次在家里待了几个月,没有工资心里真是慌得很。今天还有专车来接我们回厂,谢谢你们。”来自湖北天门的李大姐兴奋地说。她和老公在广州的工厂工作10多年,一想到马上可以返岗复工,李大姐一家三口特别高兴。

  广州市总工会专门安排的大巴车将这批湖北籍返穗人员送到海珠区和白云区的指定住处。团海珠区委、团白云区委在湖北籍返穗人员的住处附近设置志愿服务点。活动中,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当中不乏从春节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年轻志愿者。当看到关爱包里的口罩、消毒液、湿巾、抗疫心理实用防护手册等实用物品,湖北老乡备感贴心,连连对志愿者道谢。

  据统计,全市目前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系统上登记在册的湖北籍来穗人员有64.43万余人,已返穗的有24.55万余人,尚有近40万人计划返穗。

  招募家庭志愿者服务湖北返穗家庭

  为纾解湖北籍返穗人员后顾之忧,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市文明办、市来穗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关爱行动有4项,分别涉及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等方面,切实解决湖北籍人员返穗居家生活、返岗工作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

  活动从3月29日持续至4月底。期间,广州在重要交通站场以及各社区设置志愿服务点,给湖北籍返穗人员提供交通咨询、健康登记指引等服务,并赠送“平安回家”爱心包;组织车辆接送湖北籍返穗人员回住处,安排专人加快办理所需查验证件、健康码、测温等相关事项。

  广州还将招募一批家庭志愿者,上门与邻近的湖北籍返穗家庭结对,提供生活、情绪、母婴、法律援助等服务及关爱。同时举办专场线上招聘会,开设免费网上培训,提升湖北籍返穗人员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转岗再就业能力。

  笔者了解到,广州对湖北籍返穗家庭推出帮扶举措。受疫情影响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80元)的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对感染新冠肺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根据困难程度给予救助金(最高2万元),对已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按规定优先快速赔付。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广州推4项关爱行动助湖北老乡复工 湖北返穗困难家庭可获4000元补贴

2020-03-30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