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佛公司总经理钟铨接受专访: 广佛地铁开通十年 发车间隔缩短5分钟

2020年03月30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李传智

  广佛两地,自古唇齿相依。十年前,广佛地铁肩负“同城”使命,成为国内首条城际地铁,开启了广佛同城“加速度”时代。如今,广佛同城走过十一年,两地的生活、文化、经济共融、共通、共赢,不仅成就了双城,也圆了无数人的“广佛梦”。

  在新花城“广佛同城”频道开通之际,我们推出“广佛代言人”系列报道。记者兵分多路,从无数广佛见证者中寻找到多位“广佛代言人”。他们是广佛同城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他们眼中的“广佛梦”和“广佛事”,又有着哪些精彩的内容呢?我们不妨随着他们的足迹,看看广佛同城的那些美好与感动吧。

  今年,国内首条城际地铁广佛地铁将迎来十岁生日,预计将完成年客运量2亿人次。作为广佛地铁的“掌门人”,广东广佛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佛公司)总经理钟铨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十年间,广佛地铁发车间隔缩短了5分钟,这让广佛两地人融合相聚的步伐加快,更加不分你我。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佛地铁作为连接广佛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广佛同城的排头兵工程,未来还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十年哺育

  开通第五年才真正算得上城际地铁

  有别于普通的轨道交通企业,钟铨始终认为,除了要做好保障地铁的安全运营工作,还要依托广佛地铁推动广佛同城化的发展。正因为如此,过去十年间,广佛公司一直以“助力广佛同城,圆梦双城生活”作为企业使命,希望在广佛同城的道路上,让广佛地铁继续发挥同城化加速器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广佛同城战略的实现。

  出入口不完善、发车时间较长、迟迟未能全线开通……在广佛地铁运营之初,这些问题像一根根“硬骨头”摆在面前。在钟铨记忆中,广佛地铁首通段未完成竣工验收,是运营之初最难啃的硬骨头。后来,广佛公司申请广佛地铁首通段先行竣工验收、全线分段验收,并获得两市政府的同意,同时做好分段开通的工期策划,促进了西塱至燕岗段的提前开通。在国内轨道交通发展史上,广佛地铁这种分段开通、分段验收的模式,成为了一次突破和创新。

  十年间,广佛地铁以其创新的项目投资模式、建设模式、运营模式,为国内更多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提供了借鉴和示范经验。例如,在出入口方面,广佛公司利用市政投资在南海新建4条出入口通道,利用社会投资,与开发商合作新建了一些出入口;在运营资金来源方面,广佛公司根据两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双方股东意见,细化并完善了广佛地铁运营资金分摊方案,并获得广佛两市政府的批准;在地铁文化方面,2015年广佛地铁首尝“头啖汤”,将创意文化融入车厢推出一系列主题专列,这种文化创新后来被多个城市地铁中借鉴,广泛流行起来。

  开通十年四度通车,广佛地铁像一个不断“长大”的孩子。钟铨介绍:“广佛地铁直到2018年才真正全线开通。2015年,广佛地铁西塱至燕岗段开通,广佛四区得以串联,广佛核心区直接相连,且新增了沙园换乘站。从那一刻起,广佛地铁真正意义上具备了城际地铁的特征。”广佛地铁十年里的日益完善和成熟,也使得这个同城加速器的作用愈加凸显出来。

  十年畅想

  有望东延南延

  客运量进入百万级

  过去十年里,“广佛地铁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各个领域的突破创新模式,为轨道交通发展走出了一条‘敢为天下先’的新路,也画出了广佛发展的‘同心圆’。”钟铨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广州和佛山是大湾区中两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广佛地铁作为连接广州和佛山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广佛同城的排头兵工程,将会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塑造出新的广佛城市格局。同时,随着国内各地都市圈、城际地铁新一轮建设的兴起,广佛地铁这些年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值得复制和推广。

  展望下一个十年,广佛地铁的优势与客流潜力还会大幅提升。据钟铨分析,首先,随着佛山地铁线网的逐步形成,将会有更多广佛区域的地铁客流通过广佛地铁出行;其次,也会有更多新建地铁线成为广佛地铁的有力补充,广佛地铁也将推动广佛两市线网深度融合,推动和实现广佛更全面的同城与融合;此外,随着人工智能、5G技术的广泛应用,广佛地铁也将向更智能、更高效和更安全的新型地铁华丽转型,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广佛地铁未来还会“变长”吗?钟铨表示,在建设方面,他希望广佛地铁东延的构思和规划能够得到批准和实施,南延规划也能尽快落地推进;在运营方面,他则希望在新增18列车投入运营后能够大幅提升运力。“日均客运量突破100万人次不会是梦,而且我们很快就能实现”,钟铨相信,承载无数人同城梦的广佛地铁,未来将在广佛同城生活、广佛经济发展、广佛文化融合、广佛交通互通等方面为广佛两地居民带来更多幸福。

  十年相融

  地铁抹去距离感

  成就佛山主城区

  钟铨到佛山工作之初,“一度觉得每日往返广佛是不现实的,广州那么的大,从广州到佛山就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十年过去了,钟铨如今感慨:“广佛地铁改变了我的城市观、世界观,地铁模糊了我的城市界限,广佛已不分你我,彼此那么的近,大家见面、吃饭不再考虑‘距离感’。”

  “地铁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这十年里,广佛地铁加速了广佛文化、生活的同城,也增强了市民对广佛同城的共识和支持。”据钟铨介绍,金融高新区站是广佛地铁进入佛山境内的首站。开通之初,这里周边施工工地遍布、人流稀少、出行不便,车站日均进站量仅有600人次,四年间进站量一直处于全线最低水平。而今,随着多个大型商住综合体落成开业,广佛地铁为这里带来了大量跨区购物消费群体,金融高新区站的日均客流量已突破2万人次。“广佛地铁这十年成就了佛山主城区的繁华,它将佛山新城区、禅城老城区、桂城核心区一线串起,推动佛山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也促进了佛山各组团之间的融合与共赢。”钟铨分析道。

  数据显示,开通十年间,广佛地铁从开通之初日均客流不足10万人次,目前已达到近60万人次;发车间隔从开通之初的8分30秒缩短至目前高峰时段3分35秒,缩短了近5分钟。“这5分钟带来的出行感受可谓天地之别,相当于市民坐地铁要比十年前‘少坐’了三四个站,更快了5分钟。”钟铨透露,在乘坐广佛地铁的市民中,大部分是通勤族和旅游人群。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广佛公司总经理钟铨接受专访: 广佛地铁开通十年 发车间隔缩短5分钟

2020-03-30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