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首例海洋环保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向大海倾倒建筑垃圾 被判赔偿907万元

2020年03月30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关家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经过一整天庭审,3月26日下午,备受关注的海南省海口市一企业向大海倾倒建筑垃圾公益诉讼案在海口市海事法院当庭宣判,判令包括船主在内的三被告共同赔偿海洋生态环境损失等各项费用共计907.564万元,并在全国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被告表示不服判决,将在收到判决书后上诉。

  此案系海南省首例海洋倾废公益诉讼,引起广泛关注。

  据了解,2018年10月下旬起,海口市12345热线多次接到市民举报称,海口美丽沙附近海域有运泥船倾倒建筑垃圾。执法部门通过无人机巡查,拍摄到海上倾废行为,随后又当场截获了涉案运泥船。

  此宗公益诉讼的起诉人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海口检察院”)认为,被告海南中汇疏浚工程有限公司倾倒入海的建筑垃圾含多种有害物质,会进入海洋生物链,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量化共计860余万元,鉴定评估费47.5万元和公告费800元。另外两被告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三被告还应公开赔礼道歉。

  本案争议的核心为:向海上倾倒物的数量到底是多少、是否有毒。海口检察院向鉴定单位提供的数字为有毒建筑垃圾6.9万余立方米。鉴定单位据此认为,涉案船舶造成的损害量化计算为860余万元。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海南首例海洋环保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向大海倾倒建筑垃圾 被判赔偿907万元

2020-03-30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