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敦煌:“多茬套种”效果好

2020年03月30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阳春三月,是拱棚蔬菜管理移栽的关键时期。在甘肃敦煌市月牙泉镇合水村的百亩拱棚示范基地里,种植户们正忙着在自家拱棚里采摘蔬菜。

  今年65岁的月牙泉镇合水村二组农民朱新元种植拱棚蔬菜已有十几年。目前,他家共种植7个拱棚,亩均年收入1.3万元左右。朱新元告诉记者,他1月20号以后把棚搭上,然后播种,3月份就开始卖菜了。

  朱新元说,他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夕种好小油菜、菠菜等生长期短的绿叶菜,3月初移栽西葫芦、菜花、青笋等生长期长的蔬菜。这样一来,3月中旬绿叶菜上市,5月份西葫芦、菜花、青笋上市,利用“多茬套种”,可以保证拱棚里上市蔬菜不断茬。

  “我们的主要种植模式是笋子套菠菜、菜花套菠菜、包菜套菠菜,再就是葫芦地里带着种些其他绿叶菜。”朱新元说。

  经过十几年的摸索积累,朱新元现在已经是拱棚蔬菜“多茬套种”的“土专家”了。在他的带领下,月牙泉镇合水村的种植户们合理运用“多茬套种”技术,将不同蔬菜作物有序地组合在一起,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作物产量品质,还将拱棚的土地空间资源利用和整体经济效益最大化。如今,这个园区拱棚的亩均年收入达1.5万元。

  月牙泉镇合水村是敦煌市蔬菜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这个村充分依托特殊的地域和产业优势,以提产、增收、高效、高质为目标,大力发展蔬菜标准化种植产业。目前,月牙泉镇合水村已搭建拱棚157座、150亩,拱棚蔬菜收入占到全村人均收入的5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张晓亮 吴冬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甘肃敦煌:“多茬套种”效果好

2020-03-30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