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大医药去年投资并购出手5次 产品研发与储备“共舞”

2020年03月30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早有先行者负重而行。

  大年初一,远大医药旗下成员企业远大医药黄石飞云制药有限公司接到了复工通知。两天内,黄石飞云配齐床铺、棉被等生活用品,150多名员工返回工作岗位,实施全封闭管理。

  据了解,黄石飞云是湖北省政府批准复工的第一批疫情防控医用物品生产企业。自接到复工任务后该公司全力保证抗病毒口服液生产,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每天产量达10万盒。

  黄石飞云的故事只是远大医药的一个缩影。

  “作为主体位于武汉的医药企业,集团在疫情期间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保证一线药品的稳定供应。”日前,远大医药方面在刚刚披露完毕的2019年年报中谈道。

  8款产品列入

  火神山、雷神山采购目录

  据了解,早在3月8日,远大医药已有10家企业2300余名职工复工上岗,积极保障桉柠蒎、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多巴胺、甲氧明、抗病毒口服液等急需防疫药品的生产任务。年报披露,疫情期间,远大医药共有8款产品被列入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疫情采购目录。日前,该公司向湖北省科技厅申报了创新药组蛋白抑制剂HIP(HIP项目)。据报道,作为全球创新的针对脓毒症病因治疗的药物,HIP项目可能对重症新冠肺炎后期并发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脓毒症有治疗作用。

  “机遇与挑战共存”,谈及疫情对于公司的影响,远大医药方面表示,“疫情不可避免地对2020年的全球经济带来冲击。”据介绍,目前远大医药的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保障生产经营合规有序、稳定展开。

  事实上,即便撇开疫情不谈,2020年对于医药企业而言,仍然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时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医保主导的“带量采购”成为医药行业最受关注以及最大的确定性事件。远大医药方面表示,这对于医药企业,尤其是仿制为主的药企,现有的市场空间受到压缩,为寻求可持续发展,必须另辟蹊径,不能墨守成规。

  “在多变的格局中找准方向,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机会,才能成功立足并实现超越。”远大医药方面表示。

  双轮驱动

  去年5次投资并购

  如何另辟蹊径,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机会?对于远大医药而言,投资并购或许是一个重要的答案。

  据年报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远大医药共计进行了5项重大投资与收购活动。

  2019年2月份,远大医药签订了独家授权协议,获得新型复方鼻喷剂Ryaltris在中国二十年的独家销售权;2019年11月份,远大医药与澳洲格里菲斯大学签署独家授权以及合作开发协议,获得全球首创治疗副流感产品的全球开发及商业化权益;2019年10月份,远大医药收购了OncoSec Medical Incorporated约44%的股份,并获得其全球首创的基因免疫疗法产品TAVO(Tavokinogene Telseplasmid)在中国及三十八个亚洲国家的商业化权益;2019年12月份,远大医药与Sirtex Technology Pty Ltd.及澳洲国立大学签订三方协议,获得HIP项目的相关研发合作及与项目相关的知识产权授权许可;2019年12月份,远大医药与台湾全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授权协议和股份认购协议,进一步丰富了眼科板块中高创新壁垒的产品线。

  远大医药方面表示,5项重大投资与收购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公司现有核心治疗领域创新产品储备,加速提升公司研发实力,加快国际化布局,并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在竞争激烈的行驶中把握机会的另一个途径或在于增强研发实力。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份,远大医药已在心脑血管急救以及五官科细分领域成为中国最大的产品供应商之一,并有信心成为中国癌症介入式內放射治疗领域及心脑血管介入治疗领域拥有创新型重磅产品的企业之一。

  未来,“远大医药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持续发展技术壁垒产品及品牌药产品,通过坚持自主研发及海内外投资并购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丰富集团的创新产品,巩固和强化现有优势领域,逐步建立市场领导地位。”远大医药方面表示。

  营收净利双增

  盈利结构获券商点赞

  据远大医药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远大医药实现收益同比增长10.6%,如撇除汇率变动的影响,收益同比增长约15.6%,其中医药制剂及器械同比增长约24.3%;同期,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溢利总额同比增长约61.4%,如撇除汇率变动的影响,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溢利总额同比增长约69.4%。

  公告显示,远大医药实现2019年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集团大力发展具有市场和技术壁垒的特色医药产品、独家或受保护医药产品以及品牌药产品等,特别是医药制剂板块录得明显的增长。此外,在2019年公布的全国医保目录中,远大医药的多款产品仍被保留在当中,并增加了多项新产品,致使公司于新版全国医保目录中的产品数目较旧版增加,亦使公司可以取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

  远大医药入选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目前全国仅6个联合体。这意味着公司将在生产技术改造、药品品质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方面获得工信部及发改委大力支持,相关产品也将获得食品药品监督机构优先审评审批,相关扶持政策将为小品种药物业绩提升提供保障,同时巩固远大在心脑血管急救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事实上,这并非远大医药首次出现营收、利润双涨。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远大医药的收入及净利润持续保持增长。

  据光大证券披露研报显示,远大医药盈利结构持续改善,医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给予其“增持”评级。中泰国际研报亦表示,公司业绩稳定盈利能力在持续增强,资产负债率趋降,研发产品线丰富,“内生外延”的发展战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远大医药去年投资并购出手5次 产品研发与储备“共舞”

2020-03-30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