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竞速 复星医药等多家A股公司“参赛”

2020年03月30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情况逐渐向好,但国外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展也备受关注。近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启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而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也启动了临床试验。

  在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疫苗研发总体进展顺利,第一批确定的9项任务都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大部分研发工作,预计研发团队在4月份能完成临床前的准备工作,并陆续启动临床申请和试验。已经有研发进展比较快的单位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了临床试验方案的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

  有医药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几种疫苗研发路径中,传统的重组疫苗通过遗传学重组机制生产,是技术相对成熟的疫苗生产方式,而mRNA疫苗作为一种新兴的疫苗研发技术,是很多生物医药企业的重点研发方向。mRNA是一类单链核糖核酸,可以携带蛋白质编码的遗传信息,传递到核糖体机器后能直接翻译成蛋白质,体外转录非常快速,生产疫苗的成本也较低,相较于传统疫苗至少6个月以上的生产周期,mRNA疫苗有望在2个月左右完成样品的制备。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mRNA疫苗的难点在于确保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开发周期的平衡。因为要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就必须进行严格的动物试验、临床试验,而每次试验都需要较长的周期。目前还没有人用mRNA疫苗上市,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加快实验进程,这对于疫苗研发公司来说尚处于摸索前行阶段。

  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方面,A股公司也青睐mRNA疫苗法。复星医药近期公告显示,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BioNTech SE已签署协议,复星医药获得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冠肺炎的疫苗产品。冠昊生物公告表示,与美国参股公司ZY公司开展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的研究工作。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君实生物投资的斯微生物,正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共同推进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设计开发工作。

  此外,智飞生物联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新冠肺炎重组疫苗,目前已经完成疫苗设计,正在动物体内进行免疫效果的验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康泰生物、贝达药业、鹏鹞环保、华兰生物和未名医药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均已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

  山西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疫苗管理法的实施,行业监管进一步升级,未来行业将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同时近年重磅国产疫苗陆续上市,创新产品已成为推动行业市场持续增长的支撑点。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记者表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至少还需要12个月至18个月,但随着各国对于疫苗研发投入的增加和疫苗研发技术水平的提升,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我国财政部此前就表示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

  徐阳说:“很多国内生物制药公司纷纷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工作,整体来看,中国的研发进度是不弱于美国的。但目前大多数疫苗研发都没有进入临床阶段,这是一个关键性门槛,能否提早进入临床实验、快速的研制有效疫苗是此类公司的机会以及难点。”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竞速 复星医药等多家A股公司“参赛”

2020-03-3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