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就业让民生福祉“厚起来”

2020年03月24日 14:09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稳就业让民生福祉“厚起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应对疫情冲击、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无不需要全面强化稳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多方发力稳就业才能稳收入,才会让民生福祉逐渐“厚起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动力。

  政策支持“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平稳运行,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让群众收获“稳稳地幸福”,离不开政策强力支撑。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从而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出台相应援企稳岗保就业政策。不仅出“重拳”,而且打好“组合拳”,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为稳就业送上了“定心丸”,夯实了让民生福祉“厚起来”的坚实基础。

  产业筋骨“壮”。谈就业不能不谈产业,离开了兴旺发达的产业经济,就业就很难得到根本性地保障。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时提出,将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更多的经济和就业新增长点。把培育产业作为关键之举,用心用力上项目、育产业,让各类产业不断壮大,激活“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的新增长点,自然会从需求侧为稳就业舒筋活络、活血造血。

  创新举措“实”。“每个月能挣3000元,有了这份工作,相信家里的生活会好起来。”今年20岁的云南省通海县贫困农民雷志楠因为家中父亲长期患病,企业复工复产后他来到“就业扶贫车间”上班,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稳就业必然要正视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主体的现实,并充分考虑疫情造成的影响,拼字当头、抢字当先,以更切实更精细的举措促进就业。从支持返岗复工,帮助招聘录用,鼓励重大项目吸纳,扶持创业带动,开发工岗安置等多个方向同时发力、精准施策,把稳就业抓紧抓实抓细,真正让“自己的骨头长出自己的肉”。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政策“强”则筋骨健,产业“壮”则血脉畅,举措“实”则骨肉丰。稳就业让民生福祉日益丰厚,稳住了人心,更稳住了决胜全面小康、驰骋美好未来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稳就业让民生福祉“厚起来”

2020-03-24 14:09 来源:云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