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质检人的战“疫”之路

2020年03月22日 12:1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社区防控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第一战场。为了助力社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从省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抽调32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武汉市的15个区1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以“稳价格、解民忧”为主题的省、市、区、所“四级联动”价格监管行动。

  2月底,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的40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火速赶赴江汉区的14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社区防控的战“疫”之路。

  新婚夫妻穿越5个城区去战“疫” 

  接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四级联动”价格监管行动的通知后,湖北省质检院新婚不久的牛笛、宁程茜夫妻二人准时赶到江汉区新华市场监管所报到。基层市场监管站所任务繁多、人员短缺,他们除了承担省局指派的价格监管核查、团购信息收集等,还要协助日常防控、门店开业检查等工作。

  这对夫妻家住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花山街道,地处武汉东三环外,而下沉工作地点在江汉区的新华路。每天,他们都要自行驾车穿越东湖高新、洪山、武昌、江岸、江汉5个城区,行程80多公里,往返一趟要花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四级联动”行动开展半个多月来,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准时赶到新华市场监管所报到,然后开展一天的下沉工作,不管多苦多累,从没半点怨言,默默坚持至今。“我自幼在武汉长大,我热爱自己的家乡,这次积极报名下沉社区,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丈夫牛笛说。

  钱伟,每天穿行在狭窄的老旧小区 

  江汉区前进市场监管所辖区范围内几乎都是老旧小区,小区街道因被打上防疫围栏显得更加狭窄,车辆无法通行,运送物资只能靠肩扛背驮。加上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网上团购,保供任务十分繁重。

  20天来,工作队员钱伟每天就穿行在这狭窄的街道上,除了开展价格巡查监管,登记团购负责人信息,还主动帮助居民代购物资,协助社区送爱心菜上门。

  一次,一位独居老人给社区打电话说降压药用完了,自己行动不便且不会网购,需要请人代买。小区距药店虽然不远,但门口设有围栏,必须绕一大圈路程,不是一件很轻松的活儿。钱伟知道后就主动承担起帮助老人买药的任务,二话不说直奔药店,并一路小跑将药送到老人家里。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在检查一家违规开业商铺时,钱伟了解到因疫情防控需要,老板关门停业导致生活困难。他便与工作组其他队员一起帮助商铺老板建立团购微信群,联系社区志愿者协助运送团购物资。这一举措,既解决了商铺老板关门歇业的生存危机,又方便了居民生活物资的采购,打通了小区疫情防控的梗阻。

  每当居民们向他表示感谢时,钱伟总是说:“小事,不必谢,保障大家的生活所需,让大家安心在家里防疫,也是我们下沉工作队的职责”。

 

江汉区工作队在下沉社区帮助送爱心蔬菜 

  一月行程近万公里 

  “为了保障捐赠物资的质量安全,请对来自全国各地捐赠的口罩、防护服、隔离衣和呼吸机等物品,立即进行抽检取样。”2月20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接到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

  为落实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当即决定组建抽检突击队,对捐赠物资进行全面抽检。湖北省质检院的姚鹏、柯晓、李丰凡闻讯后,积极报名参加突击队,参与捐赠物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在众多捐赠物资中,医用防护物资是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安全的重要屏障,湖北省防控指挥部要求医用防护物资不论几点到货,必须立即抽样。录数据、拍照片、抽取样品、封存样品……每到一处,队员们都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捐赠物资没有固定的到达时间,即使晚上八九点接到指令,突击队员也要立即出发,完成抽样回到家,常常已是第二天凌晨。”姚鹏介绍说,他们小组抽检物资的仓库主要分布在武汉郊区的黄陂区和湖北的另一个城市孝感市,地点多、路途远,任务急。30天来,他们在孝感、黄陂、东西湖等地物资储运仓库之间来回奔波,行程近万公里,完成抽样300余批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湖北质检人的战“疫”之路

2020-03-22 12:1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