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洁:把“三保”承诺落到行动上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8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8日,主题为“凝心助力防控疫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图为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今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洁在主题为“凝心助力防控疫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上表示,总局部署开展“三保”行动后,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成立“三保”行动工作专班,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安排。目前,全省响应企业达到5378余户,有力保障了生产物资和生活用品的稳定供应,社会反响良好。

  “三保”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动员市场主体和企业的力量,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共同保障防疫用品供应,共同保障基本民生。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管,全面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陕西省个私协会、省消协带头作出“三保”《承诺书》的同时,向全省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出《倡议书》,公布具体参与方式,号召陕西省各类企业积极响应“三保”行动,向社会做出庄严承诺。与此同时,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种载体推进“三保”行动,充分发挥广大企业主体作用、各类协会引领作用、职能部门推动作用、监管执法规范作用,促进由点到线及面,不断增强行动实效,有效带动相关行业复工复产。

  目前,全省超市复工达到86%,农贸(批发)市场复工达到86%,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复工达到97.99%。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大量的防护用品和物资需求。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明确监管重点,全力维护市场秩序。部署开展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专项检查,目前检查各类市场(商超)、食品商店、餐饮服务单位和药械经营企业117.1万户(次),调查处理投诉9785件,立案461件,罚没金额285.7万元。开展精准计量服务,先后检定校准防疫用计量器具9009台(件),检校企业复工复产计量器具18457台(件)。

  在应对疫情防控用物资紧缺情况方面,陕西市场监管部门开辟药械审评审批绿色通道,应急审批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9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9家,实行“一企一策、驻厂帮扶”。据潘洁介绍,目前,陕西省内日产医用防护服2.4万件、一次性医用口罩9.8万只、医用外科口罩9.1万只,有效缓解了医用物资紧缺状况。

  潘洁说,开展“三保”行动,重在参与,成在实施,贵在坚持。

  “我们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第一时间报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情况和企业参与‘三保’行动情况,已编辑刊发各类信息20余篇,全省各类媒体转载1500余(次)。安康、铜川、延安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当地党报党刊、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倡议书》、公布企业《承诺书》,联合电视台采编专题报道,有效扩大了社会知晓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闻联播》也报道了陕西省‘三保’行动相关情况。”潘洁表示。

  陕西省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中,有生产企业,也有流通企业,主要是商场超市、医药超市、连锁便利店、电商平台等,他们旗下拥有的门店上万家,遍及全省各地市和农村,这些企业在“三保”行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和表率示范作用,带动百姓日常生活相关行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有力保障生活用品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洁:把“三保”承诺落到行动上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8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