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头”带动技术加持 “三保”重点行业企业复工率近九成

2020年03月18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下,已初步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各地陆续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为了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委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为企业搭建与民生期望互通互信的平台。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支持之下,广大“三保”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克服诸多困难,抓紧推进复产复工复业。据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底,在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中,重要民生行业的复工率均达到70%-90%以上:超市行业开工复业率已达到98.9%,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复工达到90%以上,食品行业复工复产则超过了70%。

  “龙头”效应带动复产复工

  何以“三保”行动能有力、有效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从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分布不难看出,最主要的推动力源于“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

  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20时,正式参与“三保”行动承诺的企业共15535家,覆盖了生产加工、流通、餐饮住宿、医疗器械、药品、材料等各行各业。各行业中大部分是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2019年发布的零售企业排行前30名、食品企业排行前40名均参与“三保”行动,可口可乐、雀巢、亨氏、达能、沃尔玛、辉瑞、拜耳、3M、葛兰素史克等世界500强公司也加入承诺行列。作为行业“领头羊”的重要角色,这些企业在“三保”行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带动全行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有序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从企业各自开展的复工复产措施来看,各行各业中的“领头羊”不仅能通过协调政府,从政策上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相关支持,也能将自身的防疫技术和规范同步给供应商,保证其防疫安全。同时,部分企业积极履行、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经营与融资方面给予了上下游企业极大协助,从而推动行业内更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据思念食品公共事务部肖鹤介绍,思念食品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生产基地自2月1日起即筹措复工,在各级政府的协调下,供应商们拿到了可以在河南省内的绿色通行证,确保其物流车辆在河南省内“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切实解决当前民生必需品的运输难题。截至目前,思念食品的郑州工厂复工率达60%左右,平均日产速冻食品230吨,仅水饺日产可达2000万个,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让“宅”在家的消费者们可以享受方便美味。

  春节期间历来是乳制品销售旺季,然而受到疫情影响,乳制品加工企业的生产、销售下滑,上游奶牛养殖业面临困难。作为乳制品龙头企业,伊利集团的原奶供应商、原奶收购数量占到了行业30%以上,为了保障上游牧场的稳定经营、解决牧场资金压力,伊利持续开展抗疫指导和融资支持,在疫情期间为供应商融资超过6.5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50亿元。此外,光明乳业、蒙牛、澳优等企业也严格履行原有合同,以原奶价格收购合作牧场奶源,以支持供应链企业持续生产。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针对当前春耕农资短缺和农民技术服务难等问题,中化农业在化肥、农药、制种等工厂加班加点,确保农资充足供应,并用“蚂蚁搬家”微物流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全力解决配送难问题。顺应当前“宅家”期间直播方式大行其道的特点,中化农业还通过各种线上直播、小视频等新媒体,不断丰富对农民的技术服务渠道。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三保”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边远地区基层的中、小、微企业也加入到行动中来,比如贵州的春花副食店、思味特蛋糕房都只有两名员工,1家门店。由大到小,由点及面,“三保”行动在全国上下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

  技术保障让复工后防控更安心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不少技术型的“三保”企业主动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以“智能”抗“疫”保障复工。

  复工复产后,商户中的人员流动、聚集情况将明显增多,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压力。为了支持商户在复产复工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美团点评推出了适用于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的“安心码”,消费者用手机扫描张贴在相应场所的“安心码”,即可登记个人联系方式,一旦该场所出现疫情,可通过登记情况迅速追踪密切接触者。“畅行码”依托权威数据,可显示个人健康状态,为公共场所排查高风险人员提供支持。

  据了解,目前,“安心码”和“畅行码”已在沈阳、扬州等多个城市落地,为商户落实“三保”提供新路径。在沈阳,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大力推广“安心码”,覆盖了120多个农贸市场、4000多个商超、5000多家药店等经营场所,累计扫码460余万人次,对相关领域复工复产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在扬州,“安心码”系统不仅用于登记,在政府的支持下,还打通了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指挥部健康码数据,市民扫码登记后的反馈页面会显示本人健康等级,可更好的助力防疫工作,为社会各方提供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龙头”带动技术加持 “三保”重点行业企业复工率近九成

2020-03-18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