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100亿元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启动

2020年03月14日 13: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3月7日,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其中,省级基金规模60亿元,市县基金规模40亿元。目前,省级财政筹集到位64.8亿元,市县财政筹集基金40亿元。为迅速推进基金的落实,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这是记者从13日召开的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良君介绍,《办法》的核心是坚持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就业等政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基金引导和撬动作用,使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信贷资金,形成倍数效应。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主要目的。突出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放大资金规模,实现解困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效应。二是运行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救急救困,坚持快捷简便、公开公平、协同联动。三是使用方向。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电商平台等行业困难企业;重点支持吸纳就业多、资金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重点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解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创新创业。四是运行方式。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由省财政厅负责管理,在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使用工作专班指导下开展工作。五是工作程序。明确了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补助激励、财政周转金借款的工作程序。六是基金政策期限。基金政策实施期限为:发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孙良君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双重影响,前两个月,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财政预算支出压力。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财力困难,通过整合现有中省专项、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等方式筹措,目前省级财政筹集到位64.8亿元,市县财政筹集基金40亿元。

  孙良君表示,为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解决当前凸显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初步考虑在基金中安排40亿元,用于企业稳企稳岗贷款担保风险补偿。按照不超过担保贷款总额10%的赔付率测算,通过发挥基金的倍数效应,预计可撬动商业银行400亿元左右的担保贷款。关于中小企业如何享受到政策红利,目前,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正牵头制定实施细则,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记者 孙思琪)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黑龙江:100亿元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启动

2020-03-14 13: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