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早高峰2000多人尝鲜地铁预约进站

2020年03月07日 13:37   来源:北京日报   程功

  原标题:早高峰2000多人尝鲜地铁预约进站

  本报讯(记者 李博)昨天早高峰,北京地铁在昌平线沙河站和5号线天通苑站开展地铁预约进站试点,2000多名提前预约过的乘客,由专门的预约通道快速进站乘车。

  早上8点,记者在试点车站之一的沙河站看到,车站A2口被辟为专门的预约进站通道,体验预约进站的乘客络绎不绝。预约成功的乘客不用排队,只需手机打开预约二维码,屏幕对准扫码台上的摄像头即可完成核验。

  “以往早7点半就开始限流了,要想不排队,就得7点之前走,晚点走就要多排20分钟。”乘客朱先生告诉记者,预约进站,坐地铁更方便了。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在试点预约进站之前,沙河站A2口早高峰期间为优先通道,供老幼病残乘客优先进站,其余乘客需要通过B口排队进站。在进行预约进站试点之后,A2口将专门用于预约进站乘客,未预约乘客仍需从B口进站。

  预约进站首日,到底有多少人“尝鲜”?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研发中心副主任缐凯介绍,后台数据显示,昨天早高峰沙河站预约进站人数达1200多人,天通苑站的预约人数也超过1000人,预约时段集中在早8点前后,预约乘客数量占到了总进站量20%。“目前沙河站早高峰还没有达到安检最大量,没有进行限流措施,后期客流恢复后,预约进站将成为常态限流车站精准调控客流的手段,可以减少等待乘车的时间。”缐凯说。

  北京地铁公司运营服务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蔡宇介绍,目前地铁客流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以沙河站为例,平日早高峰2小时客流量约2万人,而近期约为5000人,暂时没有出现限流排队情况。预约进站正处于试点阶段,对乘客来讲正好是一个熟悉的过程。“预约出行服务的主要目的是尽可能让大家错开时间到站,减少站外排队长度及排队时间。等客流恢复之后,乘客选择预约进站,相当于从以往的现场排队等待,变成在家里等待。”

  其实,预约通道仅在到站客流较大、需要采取限流措施时才会真正发挥出作用。试点初期,如果乘客按照预约时间到站时,还没有开始限流排队,就不必非要从预约通道进站,从任意入口进站都是可以的。非限流排队时段进站乘客,即使未提前取消预约也不会被计入爽约。后期对预约通道的管理办法可能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缐凯介绍,今后预约比例将根据安检能力和预约参与度进行动态调整。随着预约进站的推广,如果乘客预约量出现增加,开放的预约名额也会进行动态调整。在预约进站试点结束后,相关单位将优化预约规则和技术方案,并在常态限流站推广。“目前北京地铁常态限流车站约有80多个,通勤乘客排队等待时间较长,像天通苑北、天通苑南、沙河高教园等车站,采取预约进站也会减少乘客等待时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早高峰2000多人尝鲜地铁预约进站

2020-03-07 13:3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