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年03月02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2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有人却在网络空间捏造事实、撒播谣言、制造恐慌。为此,中国经济网推出中经谣言粉碎机系列报道,为公众还原真相。我们呼吁:科学防控,抗击疫情,做谣言终结者!

  谣言粉碎机一: 武汉大学女博士患新冠肺炎并留遗书?不实!

  近日,网络热传“一位来自武大女博士新冠肺炎的遗书”。

  32日凌晨,武汉大学辟谣称,经核实,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武汉大学796名留校学生除一名硕士生外,再无被感染者;武汉大学在读学生亦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者。武汉大学表示,武大在读(含保留学籍、休学)贵州籍女博士生14人,无姜、江或蒋姓女生;14人中年龄为30岁和31岁的女博士生共3位,均确认平安。

  谣言粉碎机二:大批华侨从意大利、西班牙包机返回皖?不实!

  近日,安徽歙县网民在微信群传“歙县郑村镇槐塘村有大批华侨从意大利、西班牙包机返回歙县,现在已经到家不少了。”“今天半夜还到家17口人,都是回国避难。”

  31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警方辟谣”称,经查,该信息不实。截止229日,歙县近期只有郑村镇棠樾村17口从意大利返回,具体返回路径为:225日晚上1145分从BOLOGNA机场出发;26日早6时许到达莫斯科,26日上午9点从莫斯科坐飞机前往上海,晚1105分到达上海;227日凌晨5时左右到达郑村镇棠樾村。

  据悉,227日上午,郑村镇即成立包保专班,对该户7人实行严格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229日,歙县指挥部研定将该户采取集中定点隔离医学观察14天。

  谣言粉碎机三: 武汉大学学生患新冠肺炎造成790人接触?不实!

  近日,有传言称“今天(29日)凌晨三点益阳确诊一例,传播者为武汉大学学生,并传给其爷爷,已造成 790 人接触,已隔离 672 人,118 人还未找到

  据资阳区委网信办消息,经与资阳区疾控中心核实,上述网传消息为谣言。2020 2 28 0-24 时,湖南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已由湖南省卫健委通过权威媒体公布,其中益阳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 例。传言中所提及内容为当前确诊病例信息与近两天网上流传的一些疫情信息剪辑混合、移花接木、张冠李戴而成,信息不属实。

  谣言粉碎机四:呼和浩特一男子跳围栏并打伤志愿者?不实!

  近日,有传言称“(呼和浩特)江北银河小区一男子进出小区不走正门而跳围栏,小区志愿者劝阻发生争执,男子将志愿者打伤”,并附“现场”视频。

  据网信呼和浩特31日消息,该传言不实。据了解,228日呼和浩特未下雪,目前市区内已无大面积积雪,且呼和浩特市并无“江北银河小区”。

  谣言粉碎机五: 陕西高三初三年级316日正式开学?不实!

  据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31日消息,日前,有自媒体推送消息称“陕西省高三初三年级316日正式开学”,经核实,此为转载贵州省的开学新闻稿未标注来源,造成误解。在此重申:陕西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继续推迟,具体开学时间将提前1周向社会公布。

  谣言粉碎机六:由日来蓉一李姓旅客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为已治愈患者!

  近日,成都市有巿民微信传播称,“一李姓旅客搭乘飞机由日本抵达成都,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成都市卫健委官方微博31日消息,经核实,该旅客为已治愈新冠肺炎患者,正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经查,乘客李某携其子,118日二人前往日本旅游。李某125日因确诊为新冠肺炎在日本入院治疗, 26日治愈出院后又在日本一酒店隔离观察20天至225日,其间复查结果无异常。226日两人自日本抵蓉,按规定入住定点酒店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入住后,李某母子一直未离开酒店房间,二人无发热、无呼吸道异常症状。经疾控中心采样,二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谣言粉碎机七:南京2020年中考时间定了?谣言!

  228日,一则关于南京市2020年中考时间确定的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发酵,标题言之凿凿《定了!南京中考时间不变!考前安排出炉具体戳文!》。

  据中国江苏网消息,记者经过核实,以上均为谣言。南京2020年中考详细安排尚未确定,请家长和考生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科学复习。

  谣言粉碎机八: 蒙古国捐三万只羊正在二连浩特入境?假的!

  227日,蒙古国总统访华,并赠送中国3万只羊。不久,多段“羊群浩浩荡荡被赶往二连浩特口岸”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228日,二连浩特互联网办公室官方公众号对网上流传的多段视频进行辟谣,经核实,就如何将蒙古国赠送的30000只羊运抵中方等具体问题,中蒙两国双方相关部门还在商洽阶段,因此网络上传播的蒙古国赠送中国的30000只羊赶往二连浩特口岸的视频是假的。

  谣言粉碎机九: 北京盘古大观一保洁确诊?谣言!

  近日,有传言称“盘古大观保洁确诊新冠病毒病例”。

  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经证实,此消息是谣言。盘古大观物业管理处称,写字楼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的国家要求及规章制度执行,大厦每日进行卫生环境防疫消毒工作,并严格管理所有大厦内的工作人员,外包物业员工、安保、保洁等所有外包单位员工,严格执行每日测温、返京人员隔离14天、隔离人员在确认身体健康后返岗工作,所有事项均正常运行中。目前,公司已将该谣言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谣言粉碎机十:光催化设备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不实!

  近日,有传言称“光催化设备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光催化设备的作用机制是利用光照射半导体材料形成的活性氧成分清除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例如在无法通风的密闭空间中除甲醛等,但并不能杀灭空气中的微生物。事实上,病毒不可能长时间飘浮在空气中还保持活性,因此利用光催化设备不仅无用,也完全没有必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三十二、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此,请广大网友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时期,发现造谣现象及时向网信、公安部门举报,共同维护网上清朗环境,为阻击疫情贡献正能量。 

  往期回顾:

  3.1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3/01/t20200301_34371282.shtml

  2.29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9/t20200229_34366731.shtml

  2.28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8/t20200228_34360874.shtml

  2.27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7/t20200227_34356983.shtml

  2.26日中经谣言粉碎机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6/t20200226_34348739.shtml

  2.25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5/t20200225_34342469.shtml

  2.24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4/t20200224_34337714.shtml

  2.23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3/t20200223_34332371.shtml

  2.2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22/t20200222_34328266.shtml

  2.21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1/t20200221_34322136.shtml

  2.20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20/t20200220_34315750.shtml

  2.19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9/t20200219_34305227.shtml

  2.18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8/t20200218_34296908.shtml

  2.17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7/t20200217_34290196.shtml

  2.16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6/t20200216_34272615.shtml

  2.15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yy/hydt/202002/15/t20200215_34269328.shtml

  2.14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4/t20200214_34262963.shtml

  2.13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3/t20200213_34256922.shtml

  2.1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002/12/t20200212_34251801.shtml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3.2日中经谣言粉碎机 做谣言终结者

2020-03-02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