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党员青年突击队冲在抗疫复工第一线

2020年03月02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通讯员 廖飞 高余) “党员带头在行动,爱心捐款暖人心”,“病毒无情,党员有爱”。全公司27个党支部纷纷发起向疫情灾区的捐款活动,通过微信转账的等远程方式进行捐款,累计向疫情重灾区捐款18830元,团员青年积极助力,各团支部共成立8个青年突击队,捐赠物资金额共计9200余元……这只是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党组织积极发挥青年引导作用,助力施工项目所在社区全面抗疫一个侧影。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关键阶段,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在构筑严密疫情“防线”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生产,全力下好防疫复工一盘棋的同时,不忘建筑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每一个建筑工地项目都利用自身条件,党团员冲在最前面积极帮助地方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截止2月29日,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已有25个工程施工项目有序复工。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建筑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关于加强防疫物资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抓实各项目、各实体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疫情防控体系、防控要求、应急处理流程等重点内容,为各单位积极应对和正确处置疫情提供了行为依据。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并通过办公平台、微信、QQ群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沟通及报送渠道,确保信息畅通、指令有效。同时,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在疫情阻击战中“当先锋、亮身份”,各党支部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全面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措施到位 强实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公司对所属70余家单位共计2200余名职工的来源地、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家庭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滞留疫区的职工进行劝留,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

  为强化防疫物资供给保障,公司四处筹集、多方联系采购了口罩、手套、测温仪、消毒水等防疫必备用品,为复工生产做好准备。同时,公司及所属单位严格执行体温测量、人员进出登记、定时消杀、分时用餐等制度,并按规定设置隔离观察室,对异地返岗人员进行隔离防护,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严密,细节到位。

  在做好企业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心系疫情重灾区,积极号召所属各单位党支部捐款、捐物,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云南文山州高中建设项目支部为当地丘北县、砚山县教体局送去口罩2000个,84消毒液40桶,洗手液800瓶,电子测温计10个,喷雾器10个,喷洒水桶20个,有效缓解了当地学校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党员带头在行动,爱心捐款暖人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其余支部也纷纷发起捐款活动,因疫情防控需要,安排在家里办公的同志们也积极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进行捐款,截止28日,公司 27个党支部,累计捐款18830元,充分展现了建筑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各单位团支部共成立8个青年突击队,捐赠物资金额共计9200余元,同时积极发挥青年引导作用,助力项目所在地区抗疫。

  2月10日,由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承建的西昌马坪坝棚改项目,在西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一对一的指导下正式复工了,成为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西昌市首个复工的棚改项目。

  据中铁八局建筑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早日全面复工复产目标,我们要求各项目施工单位主动加强与属地政府及建设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精准制定复工方案,对项目封闭管理、健康检查、消毒防疫、安全生产、材料周转等作出具体安排,并及时报批审核。在施工组织方面通过采取小规模、分工种、分工序作业,规范管理、精准防控、严防聚集;

  同时,为解决项目劳动力缺乏的问题,积极协助返岗劳务工办理健康证明,并通组织返岗工人进行体检,与返岗工人签订《建设工地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查询返岗人员行程,开展疫情防护知识交底培训等举措,有序、分批组织人员到岗,为尽快恢复施工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党员青年突击队冲在抗疫复工第一线

2020-03-02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