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佛山南海区“一企一策”解难题 规上工业企业全复工

2020年03月01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庞彩霞

  “肺炎1号方”治疗有效率达到94.21%、广东11家定点医院已申请调剂……自从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广东权威发布会上公布以来,位于佛山南海区里水镇的本土企业——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受到了特别关注。

  “‘肺炎1号方’由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研发,委托我们公司生产,目前共生产了8万袋‘肺炎1号方’颗粒,并已向湖北省定点医院捐赠2万多袋。”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里的生产线一直未停过。公司的党员职工们在春节前就迅速返岗,并带动留在本地或周边地区过春节的职工复工复产,确保特殊时期的产品供应。目前,公司已准备了200万袋的原料,随时可生产供应。作为“佛山制造”重要“战区”,好消息不断从南海传出:截至2月26日,南海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早在2月6日,南海区就在全市率先推出“南海稳企十五条”,从稳定企业经营、加大融资支持、稳定职工队伍、降低企业负担、保障防疫物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南海针对企业以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组织市外员工返岗的,最高给予400元/人的包车交通补贴;区内企业聘用首次在南海就业员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的,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增员补贴。

  为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南海区将财政资金设立的转贷资金和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分别从4.5亿元、2亿元提高到6亿元和5亿元,同时减免转贷费用、扩大企业范围;参照中央专项再贷款政策,设立区级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由南海农商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并安排2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贴息,企业可享受不高于1.6%的贷款利率,包括必得福、南方包装、昱升个人护理等企业合计获得2亿元专项贷款。

  针对重点企业的不同需求,南海区实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我们有400多名员工回来后,因为租住在周边的村居,面临如何隔离等问题。通过政府多方协调沟通,目前绝大部分员工已经回到住处自我隔离。”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制造部长王宏博说,本田汽车零部件原本计划今年进一步增产,受疫情影响招工计划暂时延后了,在政府的帮助下能够快速复工复产,为全年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基础。

  防疫物资不足是企业复工面临的另一大挑战。为避免企业因口罩紧缺影响复工复产,南海区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口罩申购工作。

  截至2月24日,南海累计申购口罩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累计申购口罩超过110万只,已通过走访派送、安排物流公司配送等配售企业口罩近80万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佛山南海区“一企一策”解难题 规上工业企业全复工

2020-03-01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