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保"承诺企业爱心助农让雅安黄果柑滞销变畅销 果农彼心换我心"多放一颗果"

2020年02月29日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9日讯 (记者苏兰) 每年的2月份,都是四川雅安黄果柑大量上市的时节,这个我国仅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柑橘品种,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面临滞销。上亿斤黄果柑无人收购让雅安汉源县的近6万果农皱起了眉头。

  2月6日,率先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的阿里巴巴集团言必行、行必果,在全国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全国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汉源县的黄果柑也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品质口碑搭上了助农快车道,解决了销售难题,同时也保证了市场供应。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阿里爱心助农项目已经帮助20个省销售滞销农产品5.4万吨,涉及1396个品类。

  为了回馈广大消费者的支持,汉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在黄果柑的助农销售页面上“出镜”感谢大家的帮助。当地受助的果农更是向消费者开启了“花式表白”——在足斤足两发货的情况下再多一颗果子,用真心回报爱心。

  

    图说:为了回馈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四川汉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万茂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在黄果柑的助农销售页面上“出镜”感谢大家的帮助。

  唯一本土柑橘品种遇销售难题 

  我国是世界柑橘产销大国,柑橘类水果的栽培历史长达4000年以上,被誉为“世界柑橘资源库”。只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人们日常吃的柑橘,多是国外品种移栽、培育的。

  唯独生长在大渡河沿岸四川雅安地区石棉、汉源等干热河谷地带的黄果柑,是我国仅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柑橘品种,能称得上是彻彻底底的本土产物。

  “黄果柑在本地又叫黄金果,是天然橙和橘的野生杂交品种,已经有300余年的种植历史。”谈起黄果柑,汉源县百川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孟宇可谓是如数家珍,从小在当地吃着黄果柑长大的他,一年前涉足电商生鲜市场,经营了一家天猫店,希望通过网络把这种酸甜爽口、汁水丰盈的水果推广到全国各地。

  由于特定的生长环境和长达12个月的生长周期,每年黄果柑都要等到开春前后才能成熟,而这时其他柑橘品种基本都已经过季,新鲜上市的黄果柑一直都有着很好的销售前景。正如其名,黄果柑的确是当地人民的“黄金果”,汉源县本地有近6万农民靠着种植黄果柑维持生计。

  只是今年的特殊情况,让这个从来不愁卖的本土优质品种,也犯了难。汉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万茂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前约定好的采购商无法按期到来,线下销售渠道也处于封闭状态,让当地黄果柑等特色农产品出现了销售困难。

  种植在较低海拔山区的黄果柑,已经第一批成熟挂满枝头,依靠线上渠道来找到销路,成为了唯一的希望。

  一天卖掉了10万斤黄果柑 

  白孟宇也是心急如焚。他的天猫店铺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已经成为当地很多果农打开线上销路的门户。但如果只是按照以往的销售量估算,再加上疫情期间员工无法上班、物流难以支持等因素影响,根本无法解决大量黄果柑的销售难题。

  如何让当地的果农少受损失、让好水果触达更多消费者,成为了他春节期间的头等大事。一边忙着收购当地农户的水果,白孟宇一边也在积极联系阿里巴巴平台,希望平台能够支持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2月6日,阿里巴巴平台调动经济体所有资源,在全国率先推出“爱心助农”计划,临时搭建起数字农业紧急供应链,助力滞销的农产品实现“触网突围”。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第一时间就跟小二报名要参加。”在提交了产地证明等相关文件后,白孟宇很快就成为爱心助农项目商家的一员,他店铺里的黄果柑打上了“爱心助农”标签,进入了农产品特卖系列专区。

  消费者只要登陆淘宝,就可以通过天猫正宗原产地、聚划算百亿补贴等多个入口,进入爱心助农计划的销售专区,就能优先看到像黄果柑一样的各地特色农产品。

  令白孟宇没有想到的是,刚参与阿里爱心助农项目的第一天,他的店铺就卖掉了10万斤黄果柑,相当于十几户果农的产量。

  白孟宇更想不到的是,早在向爱心助农项目求助之处,平台根据扶优汰劣的治理机制,综合了以往的销售情况和消费者反馈,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黄果柑列为重点扶助对象。

    

    图说:白孟宇天猫店黄果柑爱心助农商品介绍图

  加强品控让优质商品优先呈现

  “像黄果柑这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商品,一直都是阿里巴巴优先考虑并大力扶持的。”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阿里爱心助农项目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商品,平台严控爱心助农商家的准入门槛,优先挑选信誉好、品质高、物流和售后服务能力强的商家。

  除此以外,阿里巴巴还利用算法技术、人工巡视和商品抽检等方法,上线了动态品控监测机制,主动发现并拦截发货率低、品质差的商品;平台会还综合消费者反馈和物流发货情况,动态评估参加爱心助农项目商家的能力,给品质优、售后服务好的商家更多、更好的曝光机会。

  “我们希望,爱心助农项目能够在帮助商家和农民朋友解决疫情时期困难的同时,也成为大家产品口碑的积淀。”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阿里巴巴也会从严处罚,如果发现缺斤少两等违规问题,相关商品将直接清理出资源位,并依据平台规则处以限流、屏蔽、下架相关商品等处罚措施。

  “多放一颗果,用彼心换我心” 

  “感谢阿里爱心助农项目帮我们协调物流、解决销路,为我们近6万农民降低了损失。感谢阿里巴巴平台、感谢所有消费者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汉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万茂特地录制了这样一段小视频,挂在了白孟宇天猫店黄果柑产品的详情页面上。

  “全国的消费者这么支持我们,我们肯定会以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回馈消费者,不让消费者的爱心打水漂。” 为了确保每一单黄果柑都能新鲜、足称寄到消费者手中,参加爱心助农项目以来,白孟宇一直在不断优化自家商品的品控、包装与服务。

  “我们发给消费者的,全都是现摘现发、果径60mm以上、单重125g以上的中大果,保障消费者在签收24小时内坏果包赔。”白孟宇说,为了感谢消费者的支持,果农们在打包的时候都会在净重达标的基础上,主动为消费者多放一两颗果子,“多放一颗果,也是想表达用彼心换我心、供需两端大家同心的意思。”

  

   图说:白孟宇天猫店通过爱心助农项目销售的黄果柑,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在白孟宇的天猫店中,黄果柑有净重5斤和净重9斤两种规格——净重5斤的订单,一般都会装到净重5.3斤左右,连带包装接近6斤;净重9斤的订单也是一样会多装果子,连带包装接近10斤;所有的打包方案,都在适度包装的基础上尽量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水分损耗,并且经过了暴力测试,保证坚固实用。

  “很多果农还准备了给消费者的感谢信,会塞到寄给消费者的包裹中,虽然文字很质朴,但全都是果农们的一片心意。”白孟宇说,受到帮助的果农们能做的不多,唯有拿出最好的产品,用真心回馈爱心,“这段时间也收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反馈意见,我们都会认真阅读、做好回访,并改进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中。”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三保"承诺企业爱心助农让雅安黄果柑滞销变畅销 果农彼心换我心"多放一颗果"

2020-02-29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