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之下:拼多多“抗疫开拼”对接5亿消费者

2020年02月29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9日讯 拼多多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份以来,平台的食品生鲜需求持续旺盛。以苹果、脐橙、草莓、樱桃、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则均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40%。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平台陆续接到各级政府和行业协会传递的农产品产地滞销信息。

  面对这种供需错位,为保障疫情时期的农产品产销对接,自2月3日起,拼多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中小规模的农产品专项活动。“这期间主要是做三件事情,一是协同平台的新农人做商品清单,对农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库存和质量状况做一个梳理,将亟需打通销路的农产品‘往前推’;二是请求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此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三是统筹顺丰、中国邮政等物流资源,确保新鲜的农产品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

  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专区上线首日,农产品订单量就突破了600万单,辽宁丹东的草莓、山东烟台的苹果、云南建水的洋葱、江苏泰兴的农家土鸡蛋等120多种农产品订单量过万。

  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商品囊括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而且,针对此次特殊活动,除充足的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

  为了覆盖全部滞销农货,2月14日,拼多多宣布在“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专区新增“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向全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协助遭遇滞销的各地农户对接平台5亿消费者。

  截至目前,拼多多后台已收到各地助农信息超过700条,业务人员正在联系各地农户,争取帮助更多有一定电商基础的产地农产品在拼多多上线销售。

  与此同时,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的要求,2月19日,拼多多开启了“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当日,浙江衢州椪柑、广东徐闻菠萝、广西荔浦砂糖橘、海南保亭百香果等超过55种地方特色农产品首批上线,总计售出超过100万斤各类农产品。这些商品正是此前拼多多向全国征集的农产品助销信息中的一部分。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表示,针对目前滞销农产品存在的一些问题,该平台联合各方力量,努力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

  一方面,通过6万余名新农人迅速摸清各主要产区库存现状,将库存紧张、食用周期短的农产品,优先推送给消费者。另一方面,协调邮政、顺丰等骨干物流企业,保障重点产区的农产品上行通畅。此外,还对平台农货系统里的产区信息、物流数据以及节点进行了紧急重新规划,优化农产品上行网络。还通过培训引导家庭农场、合作社转变经营模式,从ToB的批发模式扩大到ToC的网络零售模式,有效利用快递小件等电商物流网络,活化农产品流通源头。

  在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直播间,广东徐闻菠萝和浙江衢州椪柑两个直播间在两个小时内,总共售出订单近7万单,累计帮助农民销售约50万斤水果;山东临沭县两小时售出5万斤紫薯;广西象州县两小时,网络点击量超20万人次,卖出近10万斤沃柑;重庆市开州区两小时售出万单,店铺成交额近30万元……连日来,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通过拼多多平台走出田间地头,借助其物流网络走向千家万户。

  据赵佳臻透露,平台将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继续加强产销对接、资金扶持、畅通上行三大举措,推动各产区待销农货快速上行,保障稳供“网络菜篮子”。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疫情之下:拼多多“抗疫开拼”对接5亿消费者

2020-02-29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