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工战“疫” 科技工作者在行动

2020年02月26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界紧急行动、全力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当前,为进一步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各展所长,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领域,精准把握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专家集智攻关 送技术解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支援一线集智攻关,也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献计献策,在协同攻关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成就科技价值。

  2月21日,搭载腾讯AI医学影像和腾讯云技术的人工智能CT设备在湖北方舱医院完成部署。通过这套设备,AI算法只需数秒即可助力医生识别新冠肺炎,大幅提升筛查效率,让患者得到更及时的治疗。

  疫情防控就是在和时间赛跑,非常时期的科技攻关也是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腾讯企业科协迅速联合中华医学会、人工智能学会,紧急启动“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研发专项,推动全行业在抗击疫情中积极发挥作用。

  疫情发生后,许多地方活畜禽无法正常销售,同时面临饲料断供的困境。湖南省湘潭市畜牧水产学会理事长吴买生,组织技术服务队,为当地面临经营和生产困境的企业、农户提供上门服务指导,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活禽屠宰、运输、销售难题,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稳定。

  2月11日,在芜湖德弘生态农业公司的蔬菜大棚里,安徽省园艺学会、省农科院组织的专家组仔细了解了春季生产的进展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对相关技术难题给予一一解答。“眼下是蔬菜春季生产的关键时期,急需种子和相关技术,正发愁的时候,专家给我们送来了,真是及时雨啊。”该公司总经理管大鹏感慨道。

  共享平台资源 共渡疫情难关

  当前,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除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生活必需物资的生产企业外,大多企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为帮助广大机械工程科技工作者“停工不停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疫情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机械工程师在线学习平台”,对接有长期科研、生产经验专家学者的报告资源,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边搭建起桥梁纽带,协同解决重点领域复产的关键短板问题;另一边,科技工作者贴心引导民营企业,在非常时期苦练内功,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生机与活力。

  去年底,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与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助力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此次在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场。湖南长达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能源等工程无损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疫情发生后公司业务一度停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在湖南省企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反映了我们的难处,没想到很快有了回音。”该公司董事长童卫华说,省企业科协联合会组织专家团队到公司挖掘专利,过去很多不知道符不符合要求、如何申请的创新点,都得到专家的细心答疑。

  定标准提建议 助力科学决策

  为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不少学会积极发挥团体标准在填补空白、快速响应等方面的特点,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紧急研制团体标准。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茶叶学会等已研制发布规范或标准,为降低疫情对相关行业的冲击提供指导和借鉴。

  其中,中国建筑学会发布《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从空调通风、给排水系统、系统清洁和保洁消毒、垃圾收集和暂存等方面,为办公建筑在春节长假之后能够科学、正常使用提供成体系的运行管理标准,有力保障了大量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

  为了进一步推动凝聚起防控疫情的科技界力量,全国学会、研究会积极响应,提出专业建议,助力科学决策。比如,建言疫情防控助生产,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的147名委员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向各地政府部门提出10多项关于蔬菜生产建议的报告,为促进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供应发挥作用。

  多位科技工作者向记者表示,更多科技工作者已经组织起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助力“百城千会万企”行动。相信一定能化危为机,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开展创新创业,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复工战“疫” 科技工作者在行动

2020-02-26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