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民企风雨同舟共战“疫”

2020年02月21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疫情的艰苦斗争中,企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央企业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民营企业各显所长,各尽其能,发起抗“疫”支援行动,其响应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展现出我国民营企业的实力、担当和情怀,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在这场战“疫”中,公有制企业与民营企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生动诠释了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生机和力量。

  国有企业,关键时刻显担当

  关键时刻看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越是艰险越向前

  2月18日11时许,武汉雷神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其中一位83岁的老人伸出大拇指点赞,连声向医护人员道谢。

  面对疫区确诊病例激增的状况,武汉效仿“小汤山”模式建设专门医院及时收治重症患者。1月下旬以来,在数千万“云监工”注视下,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火神山医院从开工到交付仅用10天,两倍规模的雷神山医院也仅用了10余天。

  由于面临春节因素和疫情影响的双重阻力,加之工期短、任务重、工种交叉作业等挑战,火神山项目主承建方中建三局压力巨大。为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中建三局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筑起坚实的战斗堡垒,8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1月25日,中建集团又请缨出战雷神山项目,中建三局开始了双线作战。“以更坚决态度、更果断行动,投入最优秀队伍、最优质资源,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举全集团之力,确保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向全系统发出了动员令。

  抗击疫情如救水火。“两山”建设是一场极度压缩时间和空间的战斗,中建集团调动了2万余名管理和作业人员参与建设,上千台大型机械设备、车辆连续运转,现场作业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这块被外界视为“宇宙最拼的工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速度”。

  “两山”医院建设,并非施工企业孤军奋战,背后还有众多央企的鼎力支持: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第一时间修订完善图纸,并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国家电网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电;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企业免费提供柴油和润滑油;通信企业积极搭建5G基站;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宝武紧急支援供氧系统、管道焊接工作……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月31日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也许你正在关注的是中国将在10天之内建成的一家大医院,但这不是他们正在采取的措施的唯一目标,我相信这些措施将扭转(疫情)趋势。”

  闻令而动转扩产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生产,不讲价。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成本困难,不涨价。”新兴际华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紧缺的形势,有关中央企业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新兴际华集团所属际华股份公司以往主要从事军装、被服等军需产品供应,迅速转产防护服。

  洁净场地不足怎么办?倒班作业,人歇机不歇,尽快上产;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将生产任务倒排到日,分保时、时保日、日保周;新设备怎么调试、新流程怎么推广?劳动竞赛、技术攻关,全面磨合优化15道工序。

  2月16日,新兴际华集团已做到日产4.5万套医用防护服,其产量占到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公司作为从事无纺布生产的企业,以最快速度转产医用口罩,现已具备日产110万只口罩的产能。中国石化则发挥产业链优势,与下游企业合作筹建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到2月16日医用口罩日产量已达62万只。多家央企还在加紧研制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紧缺设备,近期将陆续量产。

  “近两周的时间内,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抓重点、抓紧急’,积极投入到重要医疗物资的保障工作中去。”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中央企业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生产都是从零起步。国资委于第一时间成立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相关企业闻令而动转产扩产。急需医疗物资及时供给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宝贵时间。

  复工复产显担当

  2月8日,世界在建第二大水电工程——三峡集团乌东德水电站工程传来捷报,乌东德大坝主体工程2号、14号坝段等又一批坝段成功浇筑到顶。为确保2020年7月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安全准点发电,大坝工程在春节期间连续施工,节后全面复工。

  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截至2月17日,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超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95%,有的已达100%。

  按照部署,央企重拳出击,大型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

  自2月3日起,中国电子集团总部及所属企业已逐步复工。其中彩虹集团所属5家企业、中电熊猫所属3家企业、深科技所属3家企业、华大半导体所属的上海积塔半导体、中国系统所属的中电洲际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到岗员工共计10239人。

  连日来,电力、能源、通信等领域央企举措频频,为其他企业复工做好基础保障,提供优质服务。3大电信运营商推出“云服务”等服务新举措,以满足网上办公、远程会议需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确因流动资金紧张、缴费有困难的,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电,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国家能源集团保持高位运行水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可靠稳定的能源供应。

  “坚定必胜信心,顶住压力、加倍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党建工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持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做好“六稳”工作贡献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民营企业,各展所长建奇功

  已经是深夜,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仍在火车站安装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

  在深圳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厂内,生产线员工彻夜赶工,紧急生产出6000只KN95防护口罩、2万只银离子口罩、3.4万只一次性蓝海锚医用口罩,全部无偿捐至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企捐资捐物捐技术,加班加点保供应,发挥行业优势,星夜驰援疫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捐资捐物,支援一线有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广大民营企业慷慨解囊,积极生产、筹集、捐赠疫区急需的各类中西药品和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

  在疫情暴发初期,湖北医药企业人福医药集团紧急调配采购120台呼吸机和2000件抗病毒口服液捐至武汉。

  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表示,公司已准备6个品种近2000件抗病毒药品,随时接受调配指令,确保药品供应。“疫情之下,没有谁是局外人。民营企业量多面广,平时实干兴邦,战时勇担使命,同心协力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弹药’,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京东宣布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华大基因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首批捐出1万人份试剂盒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据全国工商联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民营企业累计捐款127.32亿元,捐物价值56.94亿元。

  这些数字背后,是中国民营企业多年健康发展积累的充足底气和强烈社会责任感。

  发挥优势,保障供给有实力

  为了缓解物资紧缺情况,多家民营企业发挥各自营销网和产业链优势,全力以赴筹集调配医疗物资。

  1月24日下午,卓尔控股依托卓尔智联跨境供应链网络,调集多方力量保障国内一线需要。25日凌晨,卓尔确定从菲律宾、柬埔寨的紧急筹集计划并锁定货源,组织从生产厂家装运。26日中午,320万只医用口罩和21万套防护服先后从马尼拉、金边运抵武汉,并火速送往湖北抗“疫”一线。48小时内,卓尔便打通国际采购保障通道。

  “公司长期以来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使得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筹集到物资。”卓尔智联总裁齐志平介绍。

  借助国际“朋友圈”筹集物资支援疫区的企业不在少数。正泰集团借助遍布世界的营销网络和供应链资源,通过印度、西班牙、俄罗斯等地的本土化运营团队,筹集物资;三一重工发动尼日利亚、泰国等40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团队,寻找疫区急缺的防护用品;新华联采购的25万只口罩、8800套防护服陆续运达湖南、四川等地……

  这一切离不开航空业的支持。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表示:“我们通过旗下湖北均瑶大健康全国物流和吉祥航空全球航班,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增援武汉。”

  复产转产,抗击疫情有信心

  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是医护人员在一线工作的重要保障。连日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工生产、复产、转产。

  长沙芙蓉口罩厂生产车间内,8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一线操作工两班倒作业,后勤人员也全部上阵,日产口罩近20万只。疫情发生以来,该厂陆续向医生、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捐赠10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和2万只KN95口罩,并运送了9万只KN95口罩到武汉。

  “我们中小企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从弱到强,发展壮大,如今疫情来袭,我们也要为国家出一份力。”芙蓉口罩厂厂长伍海湾表示,目前口罩厂正在筹划购置土地扩建车间,建设标准厂房,进一步提升口罩、防护服等产品产能。

  为了进一步保障供给,一些民营企业主动调整生产线,改造生产设备,转产疫情防控物资。

  得知疫区急需医疗防护服,红豆集团将一个具备医药生产级别的厂房紧急改造成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车间,员工加班加点突击转产,日产防护服超3万件。“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此举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不以营利为目的。”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

  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红豆集团各公司已有序复工生产。“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生产。”周海江表示,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让工厂机器转起来,既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也是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

  谈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多位民营企业家向记者表示,虽然疫情对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只是暂时的。相信依靠自身积累的经营实力以及政府的全力支持,一定能克服困难,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诗阳 )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国企民企风雨同舟共战“疫”

2020-02-21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