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免假货治理洼地效应 监管部门组织跨平台清退26家跨平台不法商户

2020年02月20日 1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0日讯  今天,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布 “涉疫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因销售假口罩等严重违法行为被一家电商平台清退的商户,也将被其他电商平台清退。这项由阿里巴巴率先提出的共建问题商家“黑名单”倡议,不仅得到监管部门有力的响应,也在疫情期间快速转化为工作机制落地。

  截至目前,阿里、苏宁、京东、拼多多、微店等5家平台共发现并清退跨平台不法商户26户次。

  2月4日,阿里巴巴对外公示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店铺,并在行业内率先呼吁所有电商平台一起携手将问题商家拉入“黑名单”,以断绝他们跨平台继续作恶的机会。

  近期,北京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多家电商平台企业,通过共享、共用疫情期间因哄抬价格、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严重违法行为被平台清退的商户信息,联合防范不法商户跨平台从事违法经营活动,做到“一处清退、处处关店”。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阿里、苏宁、京东、拼多多、微店等5家平台企业已经累计提供有关信息70条。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在此之前清退严重违规店铺15家,京东清退7家,拼多多清退40家。

  这些违规商家名单由市场监管部门汇总形成动态更新的“黑名单”。各大电商平台通过“黑名单”中的信息比对,可以及时掌握自家平台内已被其它电商平台清退的不法商户情况,并按各自的平台规则采取接续清退措施。

  据了解,5家平台企业共发现并清退跨平台不法商户26户次,其中阿里、京东各从其他平台公布的违规商家中比对清退1家,苏宁清退2家。

  “通过比对‘黑名单’信息,我们发现了一家被拼多多查处的违规店铺,也曾试图在淘宝和闲鱼销售问题口罩被处罚。”阿里平台治理部负责人介绍,这家店铺的经营者试图违规发布口罩类商品时,链接刚一上线即被系统识别并拦截,未有任何成交便因涉嫌售假被下架处理,“我们对这家店铺处以顶格处罚,永久清退出平台。”

  “我们很欣慰的看到,在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很多同行都出台了相应措施。”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各方继续积极协查、清退“黑名单”中的不法商家,持续挤压作恶者的生存空间,在疫情期间严防假货“治理洼地”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避免假货治理洼地效应 监管部门组织跨平台清退26家跨平台不法商户

2020-02-20 1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