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火车包飞机 复工城市开启“抢人”大战

2020年02月20日 09: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这一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雨水至,春耕忙”,万物复苏,生机盎然。

  这一天,全国除湖北以外新增确诊人数已经15天连降,出院病例首次超过了新增确诊病例。

  这一天,企业复工复产成为了我们的主题。

  当“世界超市”义乌国际商贸城缓缓打开了紧闭的大门,当深圳“最强”粤海街道再次车水马龙;当京沈高铁、京雄城际等全国17个重点铁路工程项目、341个工点机器开动、声声轰鸣;当数万名务工人员乘坐着汽车、飞机、火车奔流全国各地,当各大电商平台上的小微商家重新活跃……这一刻,因疫情这只黑天鹅而按下暂停键的中国经济和企业,已经逐渐重启。

  复工将如何影响实体经济?中国各个地方助力政策哪些最有效?后战疫时代的经济保卫战怎样才能走向胜利?

  今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推出“复工十记”系列报道,深度聚焦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典型样本,剖析国内各地典型支持政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熊英英

  战“疫”仍在持续,但经济的脉搏已经汨汨而动。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返岗复工,成为了关注重点。

  在广东、江苏、上海等经济大省和地区,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了50%。包汽车、包火车、甚至包飞机,诸多城市开始了“抢人”大战。诸多省份,比如四川与广东,四川与浙江已经达成八点共识,建立了联动机制,实施了点对点方式开通长途客运和火车专列等举措。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杜民在发布会上说:“将加快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正常融资需求,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复工复产。”

  这一天,关于疫情,全国除湖北以外新增确诊人数已经15天连降,出院病例首次超过了新增确诊病例。

  这一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雨水至,春耕忙”,春潮涌动,万物复苏。

  经济重启·“抢人”

  包火车包飞机隔离观察还发住宿补助

  多年以后,人们回忆起2020年这个春天,关于经济复苏的记忆,应该留下务工人员坐包机返工的那一帧。

  2月16日下午5时35分,从四川广元起飞的航班飞抵浙江杭州萧山机场,飞机上载有154名返岗员工。这是浙江嘉兴市嘉善县返工专项组为返程复工人员提供的免费包机,费用由嘉善县政府承担三分之二、员工所在企业承担三分之一。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从企业来看,“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后者的复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人从何来?

  根据2月15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公布的数据,农民工目前已经返程的约8000万人次,而预计整个群体的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务工人员还未外出。

  为了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诸多城市已经开始了“抢人”大战。

  在杭州,杭州市向铁路部门申请后,定制了返程复工人员专列。2月16日,杭州定制的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免费专列从贵州抵达。2月17日,第二、三列返程复工人员专列分别从河南周口和四川成都驶抵杭州,车上是来自河南和四川两地1300余名务工人员。

  为了“抢到人”,除了包车,还“给钱”。2月16日,义乌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推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对企业包车补助、自行返岗员工补贴、落实专车接送、鼓励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等相关保障政策进行一一明确。

  2月17日,富士康郑州园区启动小范围省内招聘,并激励在职员工返岗,正式员工报名成功后可获得入职激励奖金3000元,分3个月发放。

  在宁波,对企业确因防疫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观察人员、有租房(住房)但不能入住的人员,将帮助解决住宿困难,并给予每人每天不高于100元的住宿补助。

  沉寂已久的城市和全国交通大动脉终于热闹起来。

  经济重启·“简政”

  审批改为报备大大提高企业复工效率

  2月17日,四川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称,四川、浙江、广东三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务工人员的健康证明互认机制,以实现三省务工人员更加顺畅的流通、并促进企业加快复产。

  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例跨省的健康证明互认机制。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人员逐渐实现了最大自由的流动后,企业复工又面临着哪些“拦路虎”?

  事实上,为了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全国多地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包括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保缓缴、加大信贷支持等。然而,眼前摆在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复工审批门槛太高。

  此前,各地区普遍对企业复工申请作出严格限制。有的企业多次向主管单位提出复工申请,最终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员工获批复工。有的地方一张复工申请表需要环保、应急管理、卫健等多个单位审批,盖满8个公章才能复工。甚至还有企业反映,复工要交21份材料,“为了盖章跑断腿,填表填到手抽筋”。

  2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明确,严格制止以设置审批条件、提高开复工门槛等简单粗暴的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随后,部分地方政府及时修改了复工复产审批流程。

  2月16日,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通知,取消因疫情防控对各类企业、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批准手续,复工复产改为报备制。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只需提前24小时将疫情防控方案向当地报备。在工业园区的,向工业园区报备;工业园区之外的,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同时,取消返岗员工需提供的健康证明。

  同一天,杭州市也发布通知要求简化复工手续,企业按照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要求,通过线上企业有序复工申报备案数字平台或线下方式,将复工方案、复工员工防疫承诺书、责任承诺书、防疫应急预案、食堂防控措施、宿舍防控措施报属地乡镇(街道)、管委会即可自行复工,不需再备案审核通过。

  由审批改为报备,自此企业复工的效率大大提高。

  经济重启·“战疫”

  防复工出疫情企业安排全员检测核酸

  当下,尽管全国疫情形势在向好发展,但是严防疫情仍然不能丝毫松懈。

  企业如何保证员工安全?每天专人测体温,做好通风换气,人员登记,严格控制集体活动,安排错峰上班,加强就餐管理,错峰就餐,设置隔离区等,这是企业普遍的做法。

  在一些地区,为了严防复工出现疫情,企业为员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核酸检测。

  2月18日,在广州市举行的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开发区相关领导介绍,对重点疫区返回广州的企业关键岗位员工,财政出资进行病毒核酸检测。

  同一天,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A1栋内,园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为产业园内的企业员工发放核酸检测试剂。

  此前,山东济南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也发布《关于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企业发展的通知》,明确企业可自愿为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公认确诊或者排除新冠肺炎的标准,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员核酸检测排查成为守住防控疫情成果的一道关口,可让企业和员工安心复工复产。

  除此以外,不少地区的复工还引入了大数据技术。例如,为了掌握各地复工情况,浙江推出了“企业复工率指数”和“复工率五色图”。其中,“企业复工率指数”是利用电力大数据分产业深度挖掘,结合各地规上工业、规上(限上)服务业等复工情况,以及三次产业结构比例,通过加权计算得出的指数。而通过将复工指数分为五档,绘制与疫情图相匹配的复工综合指数图,两张图对比可以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即时情况。

  一切都在向好发展。“口罩最近几天的产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10%,目前,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的开工率超过80%。下一步,重点是结合实际,分区域、分行业、分项目推进复工复产。”2月19日这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传递了这样的信息。

  春天已来,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中国经济和企业,已经逐步重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包火车包飞机 复工城市开启“抢人”大战

2020-02-20 09: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