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福建市场监管部门作战主场不缺位:稳市场 保复工 扩产能

2020年02月19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

  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以下简称“三保”行动)。目前,已有覆盖全国范围、各行各业的4000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同时,仍有源源不断的企业参与到“三保”行动中来,为稳定市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做出贡献。

  企业:守承诺 稳市场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向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发出倡议,要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物资供应,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借防控疫情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倡议发出后,短短十余天得到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2月18日,已有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农批市场、社区商超等1054企业公开作出庄严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防疫用品、食品药品等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开设 “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福建企业承诺专题、通过各种渠道发出倡议、号召行业协会、综合市场等“组团”会员、商户参与……近段时间以来,福建各级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和调研检查的机会,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三保”行动。截至2月16日,福建已有七匹狼集团等564家企业响应行动。其中,豪新食品市场联手315家商户共同参与。

  “言必信、行必果”。各企业把对“三保”的庄严承诺兑现为防控疫情的实际行动。吉林辽源仙城物流园区作为辽源最大的果蔬批发集散中心,为确保农副产品供应,组织水果蔬菜经销商深入山东、辽宁一带积极筹措货源,保证百姓日常所需果蔬顺利调入,而且价格与往年持平。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分别在2月3日、10日、17日对外公布的30批次速冻食品、15批次粮食加工品、10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抽检结果显示,各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三明市监管部门在超市巡查中,发现猪肉供应紧张,市民纷纷抢购,当即联系食品集团,及时补充供应货源,确保满足市场需求。统计显示,2月14日,福建省猪肉供应量1081吨、蔬菜供应量7495吨、蛋品供应量968吨、禽肉供应量506吨、水产品供应量5128吨,市场秩序正常。同时,福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和超常查处力度,疫情期间,累计查处案件552件,其中,价格类案件351件、质量类103件,查处案件中涉案物品多为口罩、大米、食品、药品、酒精、保健品等,进一步推进了“三保”行动。

  监管部门:两手抓 相促进

  2月8日,国务院印发通知,要求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包括登记网上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严查乱收费乱涨价等在内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好政策还需要落实好。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促进医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达产扩产、助力食品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等多方面出台“十六条”措施帮助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截至2月16日,福州软件园已审核备案复工复产企业695家,复工1.8万人。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从优化准入环境、强化市场监管、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出台了16条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目前,吉林省巧妇制衣、北方华文工贸两户企业口罩已形成稳定生产,日产量达到7000只;两户企业75%医用酒精已启动生产,其中日产能最高可达350吨。

  一手严抓市场监管,一手助力复工复产。连日来,福建、吉林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守作战主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吉林福建市场监管部门作战主场不缺位:稳市场 保复工 扩产能

2020-02-19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