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师傅杨乾辉:前线后方 用生产力出征护航

2020年02月19日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除夕夜,封城第二日,武汉市第九医院连续值班十几个小时的前线医护人员们收到了一批来自武汉顶益的康师傅方便面等物资。自除夕当天康师傅控股第一时间启动社会责任应急预案以来,一支由集团员工、生产线工人和自发加入的经销商、志愿者组成的浩浩荡荡的“康家军”涌现于各个城市,一场“出征护航,健康是福”抗疫支援行动进而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截至2月16日,康师傅集团已向26个省,211个市,399家医疗单位(421频次)免费送去了抗疫后勤保障物资。

  一场疫情,为各行各业按下暂停键,而作为食品饮料生产销售行业的领军企业,康师傅的生产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忙。正如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在采访中所说:“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积极加速复工复产,与经销商、零售商一起保证市场供应保障市场供应,让医护人员和消费者吃饱、吃好。”

  “每当灾情发生,我们就开始与时间赛跑”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

  “在救灾方面,康师傅有比较成熟的做法和机制。这得益于覆盖全国的工厂及销售渠道,每当灾情发生,我们就开始与时间赛跑。”谈到这场正在进行时的抗疫支援行动,杨乾辉语气从容。人们看到的,是除夕当日成立的专项工作小组,协同全国十大区域,调配百余家康师傅方便面、饮品及方便食品工厂,以保障抗疫物资及市场需求的充足供应,看不到的则是一系列行动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以往的赈灾救灾工作往往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即从全国各地调配物资支援某一地区,而此次疫情在规模上是全国性的,对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和调配物资提出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为配合对疫情的控制,许多地区都采取了交通限制、人流限制等‘封城’举措,对我们物资配送,跨地区调配物资及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也提出了新的难题;此外,此次疫情爆发还赶上了春节假期,为保障物资供应,响应政府号召,不少工厂均提前复工,这对各地区工厂的人员调配和在特殊时期的劳动安全保障措施都提出了新的考验。”

  早在1996年,康师傅就在武汉建立了生产基地,疫情期间,武汉公司的员工无疑成为了康师傅抗疫支援行动的主力军。“此次抗疫支援行动我们联合了媒体、志愿者、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如《健康时报》、钻石志愿者车队、‘武汉有我’民间公益组织等,获取了许多前线医院的物资需求信息。员工们通过媒体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奋战于抗疫一线而废寝忘食时,不少人都立刻响应了公司号召,主动放弃了春节休息,千方百计组织调配货源,协调运输车队,联系相关机构开具通行证明,在专业安全防护下,将捐赠物资及时有效地直达有需要的医务工作人员手中。”

  在采访中,杨乾辉频频提及许多普通康师傅员工及经销商同仁的名字,这其中,有三次前往疫情最重的医院运送支援物资的武汉经销商王晨、田婷夫妇,有主动请缨参战、大年初三顶着寒风骑了一个半小时自行车回到工作岗位的厂务科员黄海,有独自连夜驱车百余公里从新洲赶回武汉,寒风中从凌晨忙到深夜的员工罗杰。提及此,杨乾辉希望借记者之笔向他们说一声“辛苦了”:“每一次支援行动背后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不愿提及姓名的志愿者们。感谢所有为抗击本次疫情做出贡献的人,感谢参与‘出征护航 健康是福’抗疫支援行动的康家人及爱心团队,一句‘辛苦了’不足以道出我们内心的真切!把渺小的力量汇聚成海洋,我们终将抵达胜利的彼岸。”

  部分抗疫支援行动中的“康家军”

  全力复工 让医护人员和消费者都吃饱吃好

  2月11日,商务部印发的《关于做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供工作的通知》中,将方便食品和饮用水列为了保供生活物资。“这反映了方便面/饮用水在特殊时期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康师傅作为食品饮料生产销售集团,肩负稳定民生的责任。”杨乾辉说道。一直以来,康师傅方便面都是北京、天津、辽宁等多地政府的应急储备物资,“在当前疫情防控攻坚时期,康师傅一方面积极配合政府要求,全力保障安全库存,满足应急调配之需,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公司自身的抗疫安排和应对准备,保证公司运营正常和员工健康安全,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在国家发改委积极协调和各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康师傅位于全国各地的方便面工厂都在春节期间全力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康师傅天津顶益工厂于1月28日复工至今,已恢复75%的产能。广东江门康师傅工厂也于1月28日提前复工,全力为广东省的应急食品供应做好后勤支持。目前,康师傅东北、华北东、华北西、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工厂都已陆续投入生产。“尽管目前在部分地区,仍然因为防疫要求,面临人力和物流的种种困难,但相信在各地政府统筹协调下,随着员工陆续返岗,产能还会逐步扩大,将持续为市场和抗疫前线送去充足的后勤物资支援。”杨乾辉表示。与此同时,康师傅也在积极响应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视频会议启动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号召,坚持诚信经营,在加快恢复产能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畅通物流运输,确保安全防护,保持价格稳定,丰富市场供给。

  在覆盖全国的生产线如火如荼地吹响复工号角的当下,保障食品安全与员工的健康安全被放在了首位。杨乾辉告诉记者,各地工厂在复工期间遵照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施“门禁准入管理”办法,每一位员工由入厂到进入生产车间,需经过盘点检查、体温检测、消毒、佩戴口罩、穿专用工作服等严密防护工序。提供一份复产的企业员工名单、准备一批防疫物资、建好一本员工每日测量体温的台账等“九个一”硬核防疫措施已落实到复工生产线。“康师傅对于食品生产密切相关的车间十分重视,紧急从市场采购了一批酒精和次氯酸钠防护用品,将厂区消毒杀菌工作细化到每一个角落,让细菌无处可存。除此之外,还在食堂、员工宿舍、办公室等各环境进行防疫宣传管控,如:食堂分部门分时间段就餐,对每位员工发放复工防疫告知书,对宿舍、办公环境定期消毒,让员工健康安心地工作。”

  食品饮料企业仍会趋于平稳增长

  相比其他消费品类,在这一全民“宅家囤粮”的特殊时期,方便食品及饮用水无疑成为“抢手货”。杨乾辉告诉记者,根据各大电商平台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在疫情期间老百姓对于康师傅方便面的消费热情非常高。“关于康师傅方便面的段子也层出不穷,由此看出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执着和信任。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积极加速复工复产,与经销商、零售商一起,在全力支援前线医护人员抗疫的同时,保证市场供应保障市场供应。康师傅一直坚持‘通路精耕’的渠道建设理念,在全国各地无论线上线下都尽最大努力保证能够提供充足的产品以供消费者挑选。”

  对于诸多行业来说,疫情结束后或将迎来一轮“报复性增长”,对此,杨乾辉表示,食品饮料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以康师傅为例,各区域均在陆续提前复工以保障供给,加之方便食品作为保障民生的必选消费,从基本面看,食品饮料企业仍会趋于平稳增长。“康师傅作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我们会继续采取积极举措,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健康发展。一方面,继续针对消费升级,康师傅继续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挖掘新型消费场景,结合高性价比产品、中高端产品等多样化产品线,在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同时,吸引中产消费群体。另一方面,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和优化线上渠道以及全流程追溯系统,提高铺货与供应能力,及时洞察消费者消费动向,掌握市场需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康师傅杨乾辉:前线后方 用生产力出征护航

2020-02-19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