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东津:“疫”线“拦路虎”

2020年02月19日 07:31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这位女士请后退两步,注意和前面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这位小伙子过来配合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才能进超市。”位于东津镇上的连锁超市门前,前来购物的人群正有序排队,每人自觉间隔1.5米以上,主动配合进行体温测量,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正在门前值勤的东津市场监管分局干部刘云。 
  

刘云在超市门前测量体温、维持秩序 

  
  主动请缨,超市来了个“拦路虎” 
  现年47岁的刘云是东津市场监管分局的一名普通干部,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从大年三十就取消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一刻不停歇的奔波在农贸市场、药店、商场超市和餐馆饭店之间,检查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稳定市场价格,规范市场交易,监管食品安全,保障药械安全,严查商品质量,处理消费者投诉。 
  1月底,为减少公众交叉感染和降低传播风险,分局需要派人配合超市为进入人员测量体温,督促超市做好防疫工作。刘云主动向单位请缨:“让我去吧,我在这里工作时间比较长,面孔熟,万一遇到复杂的情况我也能及时应对。” 
  刚到超市防疫点参与执勤时,不少群众对排队测量体温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少数人在现场大吵大闹,但是无论遇到多么“难缠”的人物,刘云都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其主动配合防控工作。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超市来了个“拦路虎”,不戴口罩、不老老实实排队测体温,再撒泼打滚也进不去,都乖乖的按顺序排起队来。 
  “刚开始确实有少数群众不理解,想尽快进超市采购物品。”刘云回忆到,“后来我们多宣传引导,加上周围的群众也相互提醒劝说,现在大家都能主动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和测量体温,甚至有的担心刚从室外进来测不准,主动要求我们多测几次的。” 
  

刘云协助超市核对消毒和防护物资情况 

  带病坚守,我是党员要冲在前面 
  刘云每天坚守在战“疫”一线,没有多少人知道,其实他长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出院时医生反复强调不能久站、不能负重,但在防疫点他一站就是一天,给身体带来了很大负担,只能靠吃药来缓解病痛。领导担心他身体,主动安排他留在所里负责内勤工作,但被他断然拒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带头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怎么能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 
  刘云在超市执勤,每天近距离接触上百甚至数百人,别人曾问他怕不怕,他笑了笑没有回答。因为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他也是普通人,面对病毒也会有恐惧。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面前,他再也没有半个“怕”字。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