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战“疫”玫瑰别样红!

2020年02月17日 21:44   来源:甘肃省陇南市市场监管局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不期而遇的新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考验,陇南市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其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女儿,又是母亲,还是妻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主动请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市场监管人的职责,抒发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在药店、在超市、在餐馆、在农贸市场,她们用柔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力量,她们就是最美的巾帼英雄。 

  杨云琴 

  我是家里的儿媳,但更是一名市场监管人

  

  

  杨云琴,是礼县城关食药监所所长。她说,她是家里的儿媳,但同时更是一名市场监管人,现在祖国需要,她就必须要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1月23日,杨云琴年迈的公公突发脑溢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身为警察的老公要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家里再没有人手照顾病危的老人。面对两难的境地,杨云琴还是决定舍小家、为大家,把照顾公公的重担压在了体弱多病的婆婆身上,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天,杨云琴组织职工展开各类市场专项检查,保障食品药品及疫情防控物资商品供应、质量安全、价格稳定,摸排辖区集体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劝阻红白喜事集体聚餐。晚上,她还要配合公安局对辖区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进行夜查,要求所有聚集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1月30日,城关镇东台村的一位老人去世了,家属不顾村疫情防控小组的劝告,非要按照风俗举办隆重的丧事,宴请亲朋好友。杨云琴得知后,带领工作人员星夜赶往东台村进行劝阻,但逝者家属还是坚持要办酒席、守夜,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杨云琴通过村干部给亲属、村民做思想工作,对家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苦口婆心的劝阻,最终家属同意从简办理丧事,在杨云琴的操持下,丧事办得既简单又暖心,也给周边村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疫情不散,我们不退”,这是杨云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践行的目标。 

  

  李芙蓉 

  她是三个孩子的超人妈妈 

  

  李芙蓉,是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的负责人。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也是市场监管战线的一颗螺丝钉。正月初二以来,她主动放弃休假,在防控“疫”线连续战斗二十天。她深入活禽宰杀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市场巡查、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餐饮服务环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初期,她深入餐饮单位,督促指导全市餐饮业取消一切集体聚餐活动,无条件退订各类预订的宴席,按照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的原则停办农村红白喜事自办宴席。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全市共取消城区集体聚餐309起,农村集体聚餐1545起,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一起集体聚餐。 

  在微信里进行简单采访后,她又匆匆留下一句“我要继续去东江检查已经开业的外卖供餐企业了,等会说......” 

  

  范桂林 

  无论扶贫还是抗疫,若有战,召必回!

 

  

  2017年,她毅然放下做为子女、妻子、母亲应该承担的责任,放下都市舒适的生活,担负起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职责,从此开启了和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2020年,本以为终于有时间可以在春节陪陪家人的她,因为一声“若有战,召必回”的呼唤,又毫不犹豫地踏上了抗疫第一线。 

  作为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的负责人,20多天来,她无假无休,始终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奋战在人员密集的农贸市场、人流量大的商场超市。因为工作,她必须去面对、去接触大量未知的人群,为了降低感染,她每天早出晚归,尽量减少回家次数,午饭常常就是一碗泡面。为了隔离自己,回到家她也是一个人一间屋子,在家里说话都是用电话视频。 有时候,看到孩子,她也很想抱抱,看到父母,她也很想陪伴,她说,她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亲人牵挂,但为了阻击疫情,她选择义无反顾地逆风奔跑。 

  

  苏华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 

  苏华,是徽县泥阳镇食药监所所长,也是泥阳镇苟庄村的包村领导,还是泥阳综合检测点第四组值班组长。身兼数职的她,自1月22日开始,就一直和大家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下村摸排返乡人员、监控重点人物、一线值班等等,一样都没有落下!既顾不上大人、也顾不上孩子,偶尔回一次家,也是隔着玻璃看看孩子,碗筷专用、吃饭也是自己一个,她把自己“隔离”了起来。第二天,孩子还在熟睡当中,她早已经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了。 

  在她的努力工作下,目前泥阳镇全镇无活禽交易 、无农村酒席聚餐、集市全部暂停。无哄抬价格行为、无劣质食品药品问题和投诉、食品药品市场稳定,除消毒防护用品紧缺外,其余粮油等食品和药品供应充足,保障了群众的正常日常生活所需。 

  

  杨海涛 

  战”疫“格桑花——嘉阳拉姆 

  

  

  

  她叫杨海涛,但她也喜欢大家叫她嘉阳拉姆,因为这是她的藏族名字,代表着她的”根“。她是宕昌县全县食药监所唯一的一名女所长,同时她也是疫情防控以来没有休过一天假的市场监管人;她是每天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的“最美制服”;她也是一名最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 

  她每天忙碌在各个超市了解、检查群众生活物资价格、质量、供应情况,她每天督促各村、社区落实集体聚餐取消政策,她时常在下班后接到举报电话,又放下碗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检查处理举报案件。疫情防控以来,她和同事们累计检查食品流通企业132户,餐饮服务单位92户,药械经营企业116户、医疗机构46户,劝退、取消集体聚餐21起,关停活禽屠宰点43处,处理投诉、举报5起。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她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带领全所干部职工奔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监管工作一线。忙碌之余,她以一首长诗为自己,为迎疫逆行的市场监管人讴歌点赞。 

  

  我知道,你的名字叫市场监管人 

  

  你说你不是医护人员 

  没人叫你白衣天使 

  你说你不是公安消防 

  没人叫你人民英雄 

  你说你是市场监管人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你是保卫者,每天逆行 

  我看到了,你那深蓝色的制服 

  我看到了,你那鲜红色的党徽 

  你在关停活禽屠宰的市场 

  你在约谈餐饮店长的会场 

  你在告诫药械企业的现场 

  你在处理投诉举报的商场 

  你也是普通肉身啊,你也害怕被病毒感染 

  可是职责所在,你必须冲锋在前 

  我看到了,你那从没停下的脚步 

  我看到了,你那拖着疲惫的背影 

  你刚关停了不达标的门店 

  又去检查申请营业的店铺 

  你刚引导劝诫完集体聚餐 

  又去排摸外地经营户信息 

  你也是普通肉身啊,你也需要休息一下 

  可是职责所在,你必须守土有责 

  我看到了,你那充满忧虑的双眼 

  我看到了,你那隐藏起来的笑脸 

  你家里也有老人需要伺候 

  你家里也有孩子需要照顾 

  你出门前被孩子黏着 

  你出发前被家人叮嘱 

  你也是普通肉身啊,你也渴望享受天伦 

  可是职责所在,你必须懂得取舍 

  我看到了,你巡查办案的严肃严谨 

  我听到了,你劝诫警告的认真负责 

  我记住了,你的名字叫市场监管人 

  是你,你,你们 

  每天保供应,保价格,保质量 

  你们用自己的奔波,坚守,担当和付出 

  保住了百姓的生活所需 

  你们用自己的务实,专业,高效和公正 

  稳住了市场,稳住了人心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你不是天使 

  你却是坚守者,保卫者 

  你不是英雄 

  你却是参与者,逆行者 

  当华夏大地春暖花开 

  当中华儿女举杯庆功 

  我知道,这来之不易的安宁 

  有你们,默默付出的牺牲 

  

  疾风知劲草,苦难铸辉煌,轻描淡写间看到力量,柔弱的双肩同样担起使命,市场监管女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她们像男儿一样担起责任,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制服就是她们的“武器”,口罩就是她们的“盾牌”,一次次奔向密集人群,一遍遍仔细核查,不舍昼夜披挂上阵,奋斗在战“疫”一线,因为,肩上是责任,身后是人民。她们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诚、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姹紫嫣红的春天。到那时,春回大地,玫瑰依旧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甘肃:战“疫”玫瑰别样红!

2020-02-17 21:44 来源:甘肃省陇南市市场监管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