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疫排头兵 发展稳定器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2020年02月17日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杨烨

  无论是抗疫保供,还是复工复产,国资国企无疑都是冲锋在第一线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国务院国资委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企业“抗疫情”“稳经营”齐发力,各地国资国企也根据各自具体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与力量。

  排头兵:发挥优势抗疫保供

  据了解,在疫情出现后,包括上海、北京、湖北、湖南、河南、河北等地在内的各省级国资委均在第一时间主动防控,纷纷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国企抗击疫情进行相关部署,实现了国资国企整体联动。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为更快防控疫情,地方国资系统纷纷向疫区派出医务人员:包钢集团第三职工医院等医院的139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辽宁省华润辽健集团所属30家医疗机构迅速组建援助湖北疫区医疗队,累计派出两批次共20名医护人员,在武汉当地医院进行循环接诊、危重症护理等具体工作;甘肃省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公交建集团所属八冶集团等企业所属医院共选派13名医护人员参加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

  物资紧缺,与时间赛跑。为有效防控疫情,地方国企积极加码防疫物资生产,为抗击疫情提供保障。

  辽宁省华晨集团接到相关部门下达的“20天30台”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后,昼夜奋战,2月8日前完成首批15台交付任务。同时,正在对240台各地救护车订单进行排产,全力保障防疫用车;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足马力加班生产防疫物资,支援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向湖北省捐助180吨消毒剂;

  河南能源永银化工集团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保障氯酸钠消毒剂生产

  ……

  民生保障,义不容辞。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各地国资国企还在当地保障人民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粮食集团、重庆市储备粮公司、重庆交运集团、重庆市农投集团正密切关注市场供需情况,强化产销对接,加大调运力度,提前备足货源,切实保障百姓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秩序良好;首农食品集团涉及民生急需的食品加工企业从1月26日全面复工,粮食企业、油脂企业提前开工生产,外埠基地加工大米陆续调运进京,首农食品粮食库存370万吨,可保首都百姓近一年口粮……

  强心剂:全面发力复工复产

  伴随着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重要国计民生领域已复工复产,重大项目也开始返岗开工。

  记者获悉,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派出工作组入驻企业复工一线,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各地国企带头走在复工复产第一线,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注入强心剂。

  北京市国资委要求各市管企业要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要求,发挥国企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主力军作用。各市管国企要对全年运营计划再研究再部署,确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等关键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压实各下属企业责任,防止经营出现大起大落,力争实现一季度全系统“开门红”。

  山东省国资委数据显示,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前期必须保障疫情防控、公共运行、群众生活的13户省属企业复工基础上,2月10日,山东其他26户省属企业复工复产。这标志着山东省属企业除所属院校和文化旅游类企业外,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省国资委坚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企业正常运营和新项目开工建设两手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到省属国企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疫情期间,涉及能源、交通、物流、电力、燃气等国计民生领域的省属企业保持正常运转,带头做到了保供给、保需求、保民生和保障国家能源需要。

  安徽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截至2月13日,安徽26户省属企业已有25户实现复工复产,二级公司复工复产面超过60%,达到242个,复工人数达到16.4万人。

  事实上,复工复产强劲的背后离不开各地政策清单的“精准”护航。目前,山东、上海、广东、四川等多地已对企业复产复工做出一系列安排和支持,帮助协调解决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的难题。

  广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发挥国有企业关键作用。国有大中型企业、龙头企业在贷款回收、原材料供应、项目发包等方面,加大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支持,促进产业链运行平稳。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获悉,全省国资系统将减免各项费用约30亿元,发挥国有企业在支持复工复产中的作用。

  山西省为进一步鼓励省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印发《关于省属企业应对疫情若干措施的通知》,为省属企业提供出资人监管支持和保障动力。主要在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科技投入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激励。

  山东省亦全力支持鼓励省属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国资委在《关于印发激励省属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省属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发生的加班工资作为2020年一次性工资核增,不与效益联动;经批准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或物资捐赠影响当期效益的,或因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的,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核定中予以考虑。

  “很多地方的支持政策都积极落地,除了把安全监管的责任逐一落地,同时还出台了包括减免税收、租金等很多激励政策,并且明确调整了国有企业年度考核和绩效等政策,这些都进一步推动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增强了经济稳定有序恢复的信心。”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有专家表示,可以看到,各地国企的复工复产释放了积极信号,具有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心剂。在国资国企复工复产的联动作用下,各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在逐步展开生产经营活动。

  稳定器:改革发展趋势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疫情当前,但长远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向好趋势不变,国企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也将全面提速。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四川、甘肃、吉林、山西、上海、广东、山东等地都在紧锣密鼓酝酿新动作,除了研究包括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细则等政策,还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2020年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在整体上加大混改力度,密集推介相关项目,以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目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国多个省份召开的地方两会和地方国资工作会议显示,国企改革发展成为各地2020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包括甘肃、吉林、四川等在内的多个省市地方强调,正在部署国企改革行动相关细则,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持续推进国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1月10日召开的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就明确提出,甘肃将制定实施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大力推动混改,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

  据了解,多个省份已经将2020年划定为混改的关键之年。广东、上海、四川、甘肃、吉林、山西等地均在紧锣密鼓酝酿混改新动作,聚焦多领域,努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国资国企改革将坚持市场化方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成为改革的最大亮点。

  吉林省提出“一企一策一专班”推进省属国企改革,推动森工集团、吉粮集团、大成集团等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战略重组。山西省提出大力推进处僵治困,推动焦煤、现代农业、数字经济、文旅、水务等领域专业化重组,打造一批旗舰企业。

  四川省国资委在不久前召开会议时提出,将继续完善和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推动混改提速。按照四川最新改革路线图,2020年将加快推进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完成8户二级子公司混改试点,同时积极通过并购重组、上市培育等方式,大力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重点围绕航空、金融等业务板块培育一批上市后备资源,继续推进华西集团整体上市以及交投实业、能投金石租赁、四川玻纤等改制上市工作,力争培育1-2户科创板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地方国资改革落地将很大程度决定国企改革的成效。地方混改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和亮点。未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兼并重组、交叉持股、财务投资、战略联盟等多种合作模式料将涌现。

  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是国企改革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2020年地方国企改革重点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加快向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职能转变。

  近段时间以来,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相关文件接连出台。国务院国资委强调,2020年要突出抓好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突出抓好工作协同,携手共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省市了解到,地方国资国企正在加速布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2020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有望在一系列政策的助推下继续扩围。

  与此同时,2020年地方国资监管改革的力度也将加码。各地将增强国资监管效能,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用好授权放权清单,聚焦企业重要业务,强化对投资、产权、财务等重要事项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建立覆盖所属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好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抗疫排头兵 发展稳定器 地方国企复工复产全力攻坚

2020-02-17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