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一批企业“火线”转产防疫物资

2020年02月13日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刚 刘巍巍 郑生竹 南京报道

  日产超过3万件,月产能可达90万件,这是以内衣、西服等为主要产品的红豆集团生产的防护服产量。加班一线的生产小组长曹敏亚说:“多赶制一件,前线就多一份保障”。

  企业转产、员工转行、政府护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一批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火线转产,持续支援抗疫一线。

  连日来,一辆辆装满医用酒精的货车,陆续从南京的红太阳集团出发,前往湖北和其他省份。这家环保农药企业以往的“角色”,是酒精消费大户。

  3天完成生产线改造,快速形成生产能力,紧急加班生产。这个春节假期,红太阳集团员工经历了一次不寻常的转变。疫情袭来,董事长杨寿海六天连开六次会议,研究调度转产医用酒精。旗下中邦制药2月1日开始改造生产线,紧急调动百余工人。南京市卫健委特事特办,24小时内进行核查、通过审批。目前已形成日产200多吨医用酒精的能力,还在想办法不断扩产,计划近期将日产量提升到300吨。

  在江苏常熟,接到生产防护服的任务后,羽绒服厂商波司登快速组织设备、原料和员工,仅用两天时间,就筹集了防护服生产所需面辅料,6日起生产线正式开工。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华说,全国上下正在抗击疫情,企业一定全力以赴。

  “迅速转型”的还有苏州的朗力福保健品有限公司,1月29日,相城区卫健委紧急征集消杀用品,公司紧急复工。副总经理朱金波说,次日,公司在苏州的员工26人,其中包括数名管理人员,全都加入一线,生产消杀用品。

  在红豆集团工作了20多年的曹敏亚,第一次碰上生产紧缺物资的关键时刻。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她带领32名组员,全力以赴赶制一般防护服。

  记者在红豆集团生产车间看到,身着蓝色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全副武装”,趴在缝纫机前,双手快速地拉直面料,将针头对准后踩下脚踏。滋的一声,几秒就能缝制好一段面料。

  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介绍,2月3日第一件防护服下线后,日产量短短几天就从几百件攀升到上万件,如今已达3万件。与此同时,红豆运动装公司也完成了生产线改造,7日获批生产医用隔离衣,并投产日常防护型口罩,预计月生产隔离衣30万件、口罩300万只,目前正准备生产医用防护服。

  无锡阳光集团、常州新兴服装、南京卡思迪莱服饰、连云港柏德实业……在江苏,“跨界”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队伍,越来越壮大。

  打片、点带、喷码、装箱……走进位于张家港经开区的苏州波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50名志愿者娴熟地忙碌在口罩制作流水线上。

  企业紧急转产,不少工人也是“转行”而来。这些志愿者,正是响应地方招募,经健康筛选和技能培训后上岗。此前,面对需求激增, 口罩生产企业波力斯医疗苦于工人已放假。在志愿者帮助下,口罩产量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加紧生产的同时,这些企业还十分注重自身防疫工作。在红豆集团,为保证生产环境洁净,防止交叉感染,员工进入车间前,要经过大楼和车间门口两处体温测量点。工人们介绍,每天上班前要用消毒液洗手,到食堂就餐要分时分批,每张餐桌上只能坐一人,座椅要同一个朝向。

  “我们必须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王竹倩说,目前一线员工仅限于春节期间未离开无锡的本地人,复工前还要填写《个人近期(14天内)出行申报表》,详细询问近期有无武汉旅居史和相关接触史。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江苏一批企业“火线”转产防疫物资

2020-02-13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