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脱贫“好亲戚” 携手共战“疫”

2020年02月06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相较于城市,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乡村的防疫更不能松懈。为了让刚刚脱贫或是正在为脱贫努力的乡亲们不受疫情伤害,稳住脱贫攻坚成果,各地的扶贫干部、驻村书记、村干部、党员纷纷冲到防疫一线,想尽各种办法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识,摸排返乡村民情况并指导防控,在农村一线筑起抗“疫”的坚强防线。

  从农历正月初二起,厦门市赴甘肃临夏州帮扶工作队领队邱武伟就忙于筹备捐赠临夏州防控疫情的物资。厦门市是东西协作帮扶单位,在当前防疫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厦门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统筹协调,厦门市对口支援办公室紧急调拨首批无偿支援物资,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连夜办理空运手续,并得到厦门航空公司鼎力支持,免费运输。

  1月30日,厦门首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资经兰州中川机场运抵临夏。“我们3批共捐赠防护服200套,测温仪100个,口罩15万只,手套50万双,还有价值100万元的艾草产品。”邱武伟介绍,此次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帮扶企业捐赠临夏州价值200万元的物资。

  “第一批物资分配到了临夏州医院、疾控中心、甘光医院、临夏县医院及临夏市养老院,第二批分配给了公安、交警等执勤岗位。第三批2月3日运达,会尽快分配。”临夏州物资保障组办公室主任马绍忠介绍。

  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0年,国务院确定由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两地扶贫协作关系。近年来,厦门不断加大对临夏州的帮扶力度,东西两市已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好亲戚”。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厦门更是惦记着临夏州,不仅紧急调配物资、在防控工作上密切战“疫”协作,也积极谋划拓宽疫后脱贫渠道等。

  这些天,临夏州积石山县刘集乡刘集村党支部书记马拾忠,总能接到厦门挂职积石山县常委副县长王法丛的电话提醒:“要多做宣传,让村民少出去,做好防控。”

  根据临夏州委、州政府通知要求和疫病防控工作实际,厦门市在临夏州挂职干部虽然身在厦门不能返回,但依然心系临夏,及时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了解情况,指导分管部门做好脱贫攻坚、疫病防控等工作。两地卫健部门和区县、乡镇(街道)也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正在筹备让一些有条件的扶贫车间转产生产防护服、口罩等防控疫情用品。”邱武伟介绍,厦门市已在临夏州开办216家扶贫车间,今年将继续引进东南沿海企业来临夏建立扶贫车间,计划再增加10多家扶贫企业开设扶贫车间,更大程度上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就业问题。同时,还会增大临夏州人员外出就业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脱贫“好亲戚” 携手共战“疫”

2020-02-06 0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