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2020年02月05日 16:3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突出“五个重点” 落实“六项措施”

  体现“三个主动” 用好“两个平台”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市场监管分秒必争。自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突出“五个重点”,落实“六项措施”,立足“三个主动”,用好“两个平台”,采取最严格、最坚决、最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大仗。

  “硬核”出击,突出“五个重点”:平抑物价、市场交易、食品药品、质量计量、案件查办。1月22日以来,全省系统1万多名执法人员全天候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案件查办和价格防控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下发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农(集)贸市场检查和消毒防疫工作通知》《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重要商品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快速检测设备计量服务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的指导意见》等12份市场监管防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全系统依法监管提供了法律法规支撑。

  高效履职,落实“六项措施”:1月26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国实施了禁止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禁止活禽市场销售、禁止一切集体聚餐活动、商场超市对进场消费者开展体温检测、加强消杀及药械产品质量监管、加强防疫用品及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六项措施。从1月22日以来,全省系统持续加强对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存在违法销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行为的监管。全力做好活禽经营者防控宣传劝导、告知等过程,强化从野生动物养殖到餐桌消费全流程管控。目前,已公开曝光了两批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典型违法经营行为。截至2月4日,全省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万余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8241户次、各类市场主体14.03万户次,关闭活禽经营点2709处,野生动物交易点167处;督促市场、商场、超市设置体温检测台2464个;抽查检验食品、药品、医药器械2.22万批次;取缔无照经营19户,责令整改1244户。累计查办案件114件,罚没款89.5万元。兰州市对惠仁堂药店西固区售卖点哄抬口罩价格案件作出39万元行政处罚决定,庆阳市对佳和陇东、全民康2 家医药有限公司哄抬口罩违法案件分别处以20万和5万元罚款,定西市查办全省首例网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案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暖心服务,体现“三个主动”:主动优化流程、主动特事特办、主动上门检测。制度与温情并重,服务与担当并举。针对防疫用品、食品药品等重要民生商品需求激增实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主动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企业信息查询,第一时间完成了甘肃省防控疫情需求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品种的梳理工作并上报。主动改进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不见面审批”,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随报随审,加大对紧急进口药械的应急审批。指定专人全程跟办,为兰州助剂厂连夜安排现场技术评审,组织产品质量检验,24小时内通过审核颁发过氧乙酸生产许可证,截止2月4日,该厂已生产过氧乙酸260吨投放市场。针对各地反映的体温测量仪器灵敏度不高、准确性不够等问题,组织专业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人员流量大的机场、车站、防疫中心等重点场所医疗、防护设备进行检测,校准温度计量器具521台,医用计量器具3台,开展计量技术服务20余次。抽调市场监管组成员单位20名工作人员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从1月31日起深入一线对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广而告之,用好“两个平台”: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和非公经济党建“两个平台”的作用,集中归集信息,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处置应对,做好正面引导。截至2月4日,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5095件,省市场监管局针对反映集中的口罩及消杀用品限购涨价问题,及时向经营者印发《疫情防治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1万份,并通过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提醒规诫经营者不得有5种价格违法行为。省局党组和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向全省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了关于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省个私协会向全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发出倡议书,引导广大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共同营造全社会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作者: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2020-02-05 16:3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