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垃圾分类有了“宁波模式”

2020年02月02日 07:28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徐颢哲

  地点:浙江宁波

  因为工作原因,记者已经有两年未曾回到家乡浙江宁波过年,农历庚子年回家过年,印象深刻的竟然是看似不起眼的垃圾分类。从前端提高分类投放正确率,到中端解决混装混运问题,再到末端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已经基本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与循环利用的设施体系以及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宁波模式”。

  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宁波自2013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市民知晓率从35.7%提高至93.7%。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整体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名列前三,在2018年度浙江省考核中排名第一。

  目前,在宁波的居民生活区内,绿、蓝、红、黑四种颜色的生活垃圾投放桶随处可见,它们代表的分别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及其它垃圾四个大类。记者家所在的宁波市江北区天水家园小区,每户人家都会按时按需领取标注有特定二维码的垃圾袋,每家每户对自家产生的垃圾负责。记者80多岁的外婆表示,刚开始的时候有些不习惯,但现在大家对垃圾分类都非常自觉,“厨房垃圾是湿垃圾,其它为干垃圾,玻璃瓶及药品另外投放。”

  如今在宁波全市的居民小区,都铺设了“搭把手”智能回收站。这个项目从2018年启动,目前,已铺设了超2000多个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平台居民注册人数超36万,用户投放近300万人次。以前“扔都没地方扔”的废玻璃、纸张、塑料、旧衣物,现在通过扫码、投放就能兑换成现金。这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新时尚”,已成了很多宁波市民的习惯。通过“智能+人工+流动”全模式的运行,项目对玻璃、泡沫、废旧衣物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实现了回收。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宁波拥有1000万常住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已达1.1万吨,相信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垃圾分类“宁波模式”,不仅能破解“垃圾围城”的难题,更能提升宁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垃圾分类有了“宁波模式”

2020-02-02 07:2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